【老仙ㄟ雜談】豬年談豬母故事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豬年談豬母故事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人常把許多國家用獸名來稱呼他們,例如中國人稱為豬(昨天文章提過),日本人因敏捷兇悍,把他稱為狗,美國人因外型像猴,把他稱為猴,臺灣人因克苦耐勞,自稱為牛…. 等等。
今天我就來談一個豬母(母豬)故事;因中國人是豬,所以豬母就是女性中國人。話說,民國34年(1945)日本戰敗,麥克阿瑟指派中國政府來接收臺灣。那時候的臺灣人只會講日本話,不懂中國話,而中國人不懂臺灣話,只會說北京話,為避免雙方語言障礙,中國派來的基層公務員很多是福建閩南人或閩西粵東客家人,很多警察也都懂臺灣話。
民國35年各級學校開始中文教育,本文要講的是二位臺中女中女老師的故事。這二位女老師因江北人很少吃到香蕉,而臺灣是出產香蕉的地方,二人就相偕上街買香蕉。
以前的水果攤都是把香蕉掛起來比較顯眼,這二位女老師看到水果攤掛著香蕉,就向老闆說要買香蕉,老闆說:「有啦」,老師以為老闆不賣給她們才會說:「無了」,她們就到第二家,老闆也說:「有啦」,她們再走到第三家,老闆也說:「有啦」,這時候二位老師氣炸了,明明有香蕉,他們卻說「無了」,就拉著老闆到派出所,她們告訴警察說:「這個老闆歧視我們外省人,明明有香蕉,他偏不賣給我們外省人」。
警察問清礎後,才知道因雙方語言不通造成誤會,雙方經解釋後終於和解了。那位老闆被拉到派出所心未甘,就罵那二位老師﹕「豬母屄」(ti bo2 tsi‧豬母ㄐ一),老師馬上伸出手來握著老闆的手,笑著說,你早說「對不起」,我就不會拉你到派出所來。原來老師被罵「豬母屄」,她以為老闆對她說「對不起」,警察只好搖搖頭,叫他們趕快回去。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