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二)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二)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續昨)
最有名的是,難民佔據臺北市區的鐵路兩側空地,各自搭建克難房子,也就是隨便用雜材搭蓋房子,可以住人又可以做小生意,從北門口一直往南搭有一、二公里長,這是當年最有名的中華路。
當年,中華民國還是聯合國會員國,臺北是首都,常有外賓來訪,中華路太雜亂,有礙觀瞻,政府只好免費把他們克難房換成洋樓,算是賺到了。
公墓上也被難民搭建克難房,其中有一位日本總督墳墓上被佔蓋房,拉撒都在墳墓上面,總督後代很不捨,用高價買這棟違建,再拆除房子,把骨骸挖回日本,這家難民也算賺到了。
第二階段:近二百萬人突然擠到臺灣這小島上,其雜亂糾紛令人難以想像,大約民國40年代後半,才由蔣宋美齡為首,向各界募款蓋房給他們住,現在到處有所謂「眷村」,例如:貿易三村、九龍一村、臺銀五村….. ,都是當年為了收容這些難民而蓋的,蓋了很多新村,當年臺灣還在貧窮年代,沒有大公司行號支援,連學生也要人人捐款。
這些眷村雖然簡陋,但總是比到處流浪好很多,何況政府又把米、油、鹽、煤….等配送到家,政府也好管理,社會也比較不會紊亂。但是他們與社會有無形的隔離感,造成70年後的今天,仍然還有眷村人與一般社會人格格不入。
這些難民已逐漸凋零殆盡,第二代第三代…. 已不再是難民,他們都已融入臺灣社會成為在地人,眷村已漸漸消失,尤其李登輝上台後,把在臺灣出生的子女不再被冠籍貫,均稱臺灣籍,200萬難民已慢慢的成為歷史痕跡,眷村僅能給大家留下回憶(南部某市新當選市長還強調自己是眷村長大)。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4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二)

文章 min »

(cheer) (GOODJOB)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二)

文章 空空空 »

中華路上那八棟建築物就是這樣來的
原來如此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9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二)

文章 polo »

眷村
(omg)
不是給榮民退伍軍人的外省人住的嗎
我一直以為是這樣
(咦)
小魚
CR
CR
文章: 921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20, 2010 11:11 pm

Re: 【老仙ㄟ雜談】二百萬人要住哪裡?(二)

文章 小魚 »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