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人口稀鬆的年代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人口稀鬆的年代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人口密度是全球最高,所以現在的臺灣人(生活在臺灣的人)絕大多數是自懂事以來,就生活在緊張擁擠的社會。據統計資料顯示,民國50年臺灣人口已達1,120萬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是310人,那是很擁擠的社會。臺灣人生活在人口稀鬆的年代,筆者這一輩的人是最後一代。
我出生那年,臺灣人口501萬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22.46人,我入小學時,人口仍然相當稀鬆,現在讓我回憶一下那時候的所見;
那時候的鄉下,都是住草茅土埆厝(街上不算),戶與戶之間都有相當距離,每戶人家起碼一千坪以上,周圍種有「刺竹」當圍牆,叫做「一隻厝」。
房子正身戶龍外面有大埕,是曬稻谷用的,每戶人家都有養雞鴨鵝,白天放牠到處跑(散稠),晚上牠們會自己回來睡覺。
那時候人口移動很少,所以全村落的人都互相熟識,如有外人來問路,不是像現在的人會告訴他xx路xx號,而是告訴他某某人彼隻厝就知道了。
那時候的草茅厝容易火災,馬上會有人敲鑼喊火燒厝,每戶的大人都會自己拿水桶來參加「扑火ㄆㄚˋ ㄏㄨㄟˋ」,可是扑火是沒效果,因為草茅厝幾分鐘就燒光了。
大家不要誤以為房子一千多坪是有錢人,不是的,那時候的農民很多是佃農,房子是地主蓋給他住的,為什麼要蓋那麼大,是要曬谷用。
我懂事時,土地很便宜,所以土地買賣是以「甲」為單位,叫做「甲當ㄍㄚˋ ㄉㄨㄥ」,到60年代之後,土地買賣才算「分」,即一分(1/10甲)多少錢,到80年代後改稱一坪(1甲=2934坪)多少錢。
人口的稀鬆與否,看土地買賣的單位就知道,現在的人買土地是買多少坪,我小時候買土地是買多少甲,所以我小時候買賣土地的界限都是用石頭做記號,不像現在必須請地政事務所來鑑界並釘界址。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人口稀鬆的年代

文章 newshine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drevil
CR
CR
文章: 653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21, 2008 12:08 am

Re: 【老仙ㄟ雜談】人口稀鬆的年代

文章 drevil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