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和尚是無譜的人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和尚是無譜的人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語所謂「有譜」即是指循規蹈矩的人,如同音樂一樣,如果按樂譜演奏,則悅耳動聽,如果不按譜演奏,即是逆耳的噪音了。
但是,臺語指和尚是「無譜」的人,一般人認為和尚是佛教的信徒,應該是最有修養的人,也是最有循規蹈矩的人,但是從某一角度來看,和尚卻被認為「無譜」的人。
依照漢文化所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傳宗接代是「為人」的一種義務,如果不能傳宗接代是對祖先最大的不孝,當然他就被剔出家譜,和尚因為不能結婚育子,稱他是「無譜的人」是這樣來的。
古早農業社會時代,臺灣人認同家族更甚於認同國家,他們常以認同自己家族或自己姓氏為榮,能成為家譜中的一分子是一件榮耀的事,而被逐出家族就如同現在的人被剝奪國籍,驅逐出境一樣,是一件羞恥難堪的事,可見古早的社會,家族的凝聚力是驚人的。
另者,在傳統儒家社會裡,作奸犯科為眾人所不齒,尤其對長輩不孝順或亂倫通姦的不名譽事,更不見容於家規,情節重大者,在定期修譜時(通常30年一修),將被逐出家譜之外,所以作奸犯科的人也與和尚一樣,稱為「無譜的人」。
古早的和尚,因為他已被剔出家族之外,家族不認同他是自己的族人,所以和尚不能回家省親,除非父母不忍心,常會思念這個和尚兒子,只能到他出家的地方看他。儘管現在的工商社會,所有風情民俗已大變,但和尚仍然不能回家省親,因為他是不容於儒家社會裡的不孝子。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7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和尚是無譜的人

文章 newshine »

謝謝老仙!! (眼汪汪)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70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老仙ㄟ雜談】和尚是無譜的人

文章 forester »

和尚不是有度牒?
(咦) (咦) (咦)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9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老仙ㄟ雜談】和尚是無譜的人

文章 polo »

度牒?
系蝦米
(咦)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