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火金姑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火金姑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現在偶爾在山邊有火金姑(hue2 kim koo螢火蟲)的地方,就變成觀光景點,晚間來景點看火金姑的人絡繹不絕。現在的人並不知道從前的鄉村「火金姑滿滿是」,只是農藥害死了火金姑,現在的人要看火金姑,必須到觀光景點去。
我常講以前的窮困人家,沒有錢裝電燈,白天又要到田裡工作,小學生的作業都要留在晚上寫。可是家裡沒裝電燈,點手崎火(媒油燈)又要花媒油錢,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抓火金姑來照亮。
抓火金姑現在的人想起來,那是困難的事。其實古早的火金姑滿滿是,夏天大約4至9月間,用扇子拍一下,起碼可以掉下四、五隻,大概拍個15分鐘就可以抓到半藥水瓶。
從前的人常生病,給醫生看病必須有藥水,藥水是玻璃瓶,有30cc、60cc、100cc。瓶是透明的,把火金姑裝在瓶子裡,放在桌上就可以照亮寫字,我的經驗,其亮度比手崎火還要亮。古早的小學生很少有人是近視,可見牠的亮度是足夠寫字的。
火金姑大概傍晚七點就開始滿天飛,牠一閃一閃就是在求偶,大約二、三點就不見了,我問阿嬤牠們到哪裡去了,阿嬤說回家睡覺去了,牠們的家就在稻田裡。因為民國六O年代之後就沒有火金姑了,所以我就沒有去研究牠們的生活史。
我們小孩一邊追逐火金姑,一邊唱唸童謠:「火金姑 來食茶 茶燒燒 配芎蕉 芎蕉冷冷 來食龍眼 龍眼籽烏烏 阿嬤生阿姑 阿姑嫁一個好額尪,按怎開嗎開袂空…….. ,有的人把這童謠接很長很長。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老仙ㄟ雜談】火金姑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火金姑

文章 newshine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火金姑

文章 min »

(GOODJOB)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雜談】火金姑

文章 Boogy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