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號啕大哭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號啕大哭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小孩跌倒會號啕大哭,老婆被老公打會號啕大哭….. ,但本文不是指這種號啕大哭,而是指家人死亡會號啕大哭。
臺灣人如果是長輩過世,一定要號啕大哭,越親密就哭得越傷心。如果對一個沒有什麼感情的親人,例如婆媳之間感情不好,當婆婆死亡,媳婦也一樣要號啕大哭,這種哭不是傷心,而是一種禮節。
臺語有一句俗語:「查某囝哭腸肚,媳婦哭禮數」,就是說親生母親死亡,做女兒的一定很傷心,哭得幾乎把腸肚都哭出來。而媳婦與婆婆之間,感情就沒有那麼親密,不哭又不行,只好哭的意思意思就好。
當長輩死亡,子孫就要圍在死者身邊號啕大哭,女的不管與死者感情如何,一定要號啕大哭,但是男的只是傷心,不一定要號啕大哭,有的兒子與父母感情濃厚,男的也可以號啕大哭。
嫁出去的女兒,一接到長輩的死訊,要穿著樸素衣服,不可化妝或帶手飾,立即回娘家奔喪。當她快到娘家不遠處,就要號啕大哭,跪進娘家大門,稱之為「哭路頭」。家人看到女兒哭路頭回來,就全家人一起號啕大哭。
號啕大哭有一定的內容與一定的韻調,每個女人從小到大,不知聽過別人哭了多少次,所以輪自己要哭,就是輕而易舉的事。內容大概這樣:「父~啊父、你怎不多活幾年、多給我們孝順幾年、父~啊父……」。死了丈夫:「苦~啊苦,尪死囝細漢,叫我欲按怎來晟囝大漢,苦~啊苦…. 」。
長輩死亡要號啕大哭,不是臺灣所獨有,漢民族對長輩死亡要號啕大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最典型的就是孟姜女的丈夫萬杞梁死在修萬里長城,孟姜女哭丈夫哭倒了萬里長城,可見孟姜女哭得多麼淒慘。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號啕大哭

文章 newshine »

謝謝老仙 (眼汪汪) (眼汪汪) (眼汪汪)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號啕大哭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老仙ㄟ雜談】號啕大哭

文章 smallant »

家父過世時
我是哭著爬進去他躺在的房間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號啕大哭

文章 min »

感動。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