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心婦仔升心婦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心婦仔升心婦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語通常形容小的東西加一個「仔」來表示,例如:小的石頭叫石頭仔、小孩子叫囡仔、小豬叫豬仔……等等,那麼我們常說的心婦仔(sim pu-a)就是小時候的心婦(媳婦sim pu7)。
古早臺灣人都說,生到女嬰就是生到賠錢貨,都會不想要,一般說來,生到女嬰都是把她用胎盤悶死或在尿桶中把她溺死,造成男多女少的羅漢腳社會。
日治之後,日政府嚴禁殺女嬰,違者以殺人罪處罰。從此大家不敢殺女嬰,如果生到女嬰怎麼辦?有二路可走,一個是給人家當養女(另文再談),另一個是給人家當心婦仔。
給人家做心婦仔,是給對方將來做心婦(媳婦),既然生到女嬰是賠錢貨,為什麼會有人要?當年如果生到女嬰就與別人生到女嬰的人對換,用現有的奶水養抱來女嬰,這個女嬰將來長大了,就和自己的兒子配對拺做堆,就變成媳婦。從前,結婚要花很多錢,如果抱養心婦仔來做媳婦,就不必花大錢娶媳婦。
過去最常見的現象是;地主生到女嬰,就送給佃農做心婦仔,將來就是佃農的媳婦了。這樣雙方都有利,地主生的女嬰給自己佃農養,隨時都可見到有否被虐待。而佃農抱養地主的女嬰,這樣就有親戚關係,地主就不會隨便給他「起佃」(khih2 tian7)。起佃就是把田地收回來,改租給出價比較高的另位佃農。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心婦仔升心婦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
感覺好像是利用姻親關係鞏固彼此的權利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ASDASDA228
V2
V2
文章: 2347
註冊時間: 週六 4月 05, 2008 5:07 am

Re: 【老仙ㄟ雜談】心婦仔升心婦

文章 ASDASDA228 »

感謝老仙~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老仙ㄟ雜談】心婦仔升心婦

文章 MARKHSU »

「起佃」(khih2 tian7)=漲田租. Thanks!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心婦仔升心婦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