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阿山ㄟ 阿山兵ㄚ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阿山ㄟ 阿山兵ㄚ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昨天我在「唐山人」的文章中,有說到臺灣人也一樣自稱祖先是來自唐山,也一樣稱閩粵人為唐山人。據近幾十年來,一些分子人類學家研究指出;臺灣人的血緣是唐山人與平埔族約各半,可是目前的臺灣人說,祖先都是唐山人,可見平埔族人(如圖)也跟越族人一樣喜歡當唐人,不喜歡當番人。
二戰終戰後,臺灣被中國佔領,臺灣人卻把唐山人改稱阿山ㄟ。其實阿山ㄟ是一種暱稱,把名字加上「阿」字比較有親切感(例如陳水扁叫阿扁),所以終戰後,我們稱唐山人都稱阿山ㄟ。
事實上來臺灣接收的人不是只有唐山人,還包括其他更多省分的人,因為臺灣不會分別唐山和中國,所以就通通把所有來臺的中國人都叫做阿山ㄟ。
儘管臺灣人把所有中國人都暱稱為阿山ㄟ,但是臺灣人被接收後頗有被統治的感覺,所以現在所稱的阿山ㄟ不再視為暱稱,而帶有一些歧視與隔閡的含意。
阿山ㄟ分為三種,第一種阿山ㄟ是指一般的中國人,很多這種阿山ㄟ長期以來歧視臺灣人,所以一般人對這種阿山ㄟ沒有好感。第二種叫半山ㄟ,也就是日治時代臺灣人投奔中國,戰後回到臺灣,藉阿山ㄟ的權勢自視高人一等,半山ㄟ反而被臺灣人討厭。第三種是阿山兵ㄚ,臺灣被中國佔領初期,軍人為非作歹,偷竊搶劫,強暴婦女,人人害怕,當年小孩夜晚哭鬧,媽媽就會唬他:「阿山兵ㄚ來囉」,小孩就不敢哭鬧,比我們小時候,媽媽說「虎姑婆來囉」還有效。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雜談】阿山ㄟ 阿山兵ㄚ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的講解
又長知識了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ASDASDA228
V2
V2
文章: 2347
註冊時間: 週六 4月 05, 2008 5:07 am

Re: 【老仙ㄟ雜談】阿山ㄟ 阿山兵ㄚ

文章 ASDASDA228 »

多謝老仙前輩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雜談】阿山ㄟ 阿山兵ㄚ

文章 空空空 »

原來阿山、半山是這麼來的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