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你食飽未?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你食飽未?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你食飽未?
人際間的問候語,除了早安、午安、晚安之外,世界各國都不會相同,例如:英美人的寒暄問候是你好嗎?(How are you)、日本人是你健康否?(お元氣ですか)…. 等等,唯獨臺灣人的問侯語最特殊,兩人見面第一句話是「你食飽未?」,可見臺灣人最重視吃。
很多日本人向他打招呼說:「你食飽未?」,他會不高興,他們認為你在譏笑他家窮,三餐吃不飽。可是臺灣人見面說:「你食飽未?」,那是極為普遍的寒喧,表示關心他吃飽,身體才會健。
臺灣人用「吃飯」做為問候語,可能來自傳統文化,在漢文化中,人類最高奢求即是「食色性也」。食是飯吃得飽,色是性愛滿足,二人見面當然問候吃的問題,說你食飽末?,不可能問人家你昨夜性愛做得爽不爽?因為性愛是隱私行為,問這種事是不禮貌。
再說,臺灣是剛拓墾的海外孤島,為了爭奪拓墾利益,或是為了反清復明,常常會有分類械鬥或兵荒馬亂,社會動蕩不安,每天能安安穩穩吃一餐飯是最大幸福,故二人見面才會問對方吃飽否。
在臺灣,通常二人見面是這樣問候打招呼;「你食飽未?」、「我食飽ㄚ,啊你食未?」、「我嘛食飽ㄚ」。如果是在吃飯時間打這種招呼還說得過去,但不是吃飯時間也都是打這種招呼,外國人聽來肯定覺得奇怪,但是臺灣人已習以為常,一點也不覺奇怪。
更有趣的是問候對方「你食飽未?」,也可以把它解釋為「是否有飯吃到飽」的意思?理論上這樣問候是不禮貌,因為可以把它誤解為你家貧窮,雖然有得吃,但是否可以有飯吃到飽。既然要用「吃」來問候人家,用「你食未?」就可以了,是吃過了嗎的意思。
nora
R1
R1
文章: 185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04, 2010 4:36 pm

Re: 【五彩繽紛】你食飽未?

文章 nora »

不知大家看診時的問候語是什麼,我大部分都是說您好,今天怎麼了?可是有些歐巴桑每次都回我,「快死了」我都回說「沒那麼快死」,心想快死了應該去醫院急診啊!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你食飽未?

文章 smallant »

nora 寫:不知大家看診時的問候語是什麼,我大部分都是說您好,今天怎麼了?可是有些歐巴桑每次都回我,「快死了」我都回說「沒那麼快死」,心想快死了應該去醫院急診啊!
(爽) (爽) (爽)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你食飽未?

文章 gary »

可愛的病人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