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尿桶腳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尿桶腳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尿桶腳
臺語隨著日常生活的改變與進步,新的生活用語不斷的增加,舊臺語也逐漸消失,本文介紹已經消失約4-50年的「屎桶腳」(jio7 thang2 kha)。
現在的年輕人不但沒有見過屎桶腳,甚至連聽都沒有聽過,這並不奇怪,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尿桶腳。臺語所謂「腳」並不是只有指底下,有時候是指處所,例如:燒飯的地方叫「灶腳」,三個人叫「三腳」、租房人「厝腳」,所以屎桶腳就是擺尿桶的地方。
古早人房間內沒有抽水馬桶,屋外也很少人設有廁所,所以古早人男人都是到處「野放」,但是晚上就在屋內尿桶腳解決,而女人不管白天或夜晚都是在屋內尿桶腳解決。
過去臺灣家庭的臥房內,在床鋪邊隔開約1公尺寬的隔間,裡內擺尿桶和屎桶,隔間口掛一片布簾掩遮這些桶叫做門籬仔,這個小隔間叫做尿桶腳,就是大小便的地方。
從前,新娘出嫁的嫁妝中,必須有「四色桶」(屎桶、尿桶、面桶、腳桶),四色桶用粉紅色粿袋挑著走在結婚隊伍的最後,故又稱「尾擔」。這種屎尿桶大家都爭著要挑,因為有紅包可拿。
現在雖然不再使用這些桶,不過現在結婚隊伍仍然有四色桶,只是改用小孩玩具吧了,這是臺灣結婚習俗不能廢掉。我到現在還很疑惑,為何大小便用具要由新娘自己帶去?
屎尿桶要擺在尿桶腳,從此開始在尿桶腳解決大小便。尿桶約80cm高,50cm直徑,通常要尿很多天才會滿,所以整個房間都是尿騷味,不過古早人已經習慣了就無所謂。尿滿了就扛去沃菜或倒入大屎礐(sai2 hak7)。
屎桶比較小跤,約1.5斗米大小,因為屎很臭,天亮後就要拿出去倒在大屎礐,再用稻草把它洗乾淨,晾乾以後才能收進尿桶腳。當然自己放自己要拿去洗,從前我們兄弟姐妹多,往往幾個人放的,天亮後有放的人要猜拳,猜中的人要去洗屎桶。
過去,每戶人家的房間一進去,都是尿騷味,不過家家戶戶都是這樣,難聞也得聞。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尿桶腳

文章 sucker »

抽水馬桶真是好東西

以前的房間應該比現代的公廁還臭 (石化)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尿桶腳

文章 gary »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尿桶腳

文章 min »

時代真的進步很多。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2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尿桶腳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這個蟻佬真的第一次聽到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