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警告赤道以北非洲可能爆發腦膜炎疫情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世衛警告赤道以北非洲可能爆發腦膜炎疫情

文章 aahsing »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十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 警告,從東非洲的衣索比亞到西非的茅利塔尼亞,赤道以北的非洲二十一國至少八千萬人,今年可能必須注射腦膜炎疫苗,因為這一「非洲腦膜炎帶」將再次面臨十年一次的大疫情循環危機。

包括WHO、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和無疆界醫生組織在內的醫療專家,昨天在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召開一場緊急會議。他們在會中警告,非洲腦膜炎帶的國家正邁入十到十二年一次的腦膜炎危機循環高峰期。

WHO 非洲辦公室傳染病控制處主任恩錫米里瑪納說,必須先做好教育宣導,以因應腦膜炎再次爆發的可能性。

通常腦膜炎疫情在雨季結束的十二月到隔年五月間爆發,去年非洲地區只有七百萬支疫苗,由於許多非洲國家資金不足,加上歐洲藥廠只集中生產更新、藥效更持久、但價格更昂貴的疫苗,今年的防治準備將更為貧乏。

在疫苗缺乏的情況下,恩錫米里瑪納表示,隨著過去二年腦膜炎病例數的增加,今年可能會出現主要流行傳染病的趨勢。

總人口約三億到四億的非洲腦膜炎帶地區,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五月共有五萬三千件通報病例,其中四千人死亡;上次疫情大爆發的一九九五到九七年間,更有二十五萬人感染、至少二萬五千人死亡。

恩錫米里瑪納表示,多數位處非洲腦膜炎帶的國家,不是赤貧就是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即使在沒有危機的情況下,這些國家的政府也只能靠外援支撐國內的醫療基礎建設。在WHO 請求各援助團體提供一千四百萬美元購買一千二百萬劑疫苗和注射設備後,這些合作夥伴已同意遊說總部提供非洲國家所需的援助。

不過,恩錫米里瑪納指出,一千二百萬劑疫苗只是最低的要求,WHO 希望能為每一個腦膜炎帶國家提供五十萬劑疫苗的安全儲量。

布吉納法索衛生部長約達在開幕式上說,以非洲國家本身的預算並不足以對抗腦膜炎,去年布國就有近二萬六千人感染腦膜炎,共造成一千七百三十二人死亡。他估計該國今年將需要六百萬支疫苗。

腦膜炎主要是透過患者打噴嚏或咳嗽而傳染他人,赤道以北的非洲國家因沙塵暴和夜晚乾冷,特別容易讓人經由呼吸道感染腦膜炎病菌;即使提前診治並接受適當治療,也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患者死亡,一些倖存者則會有腦部受損、喪失聽覺或學習出現障礙等後遺症。 (咦)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回覆文章

回到「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