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膜炎肆虐雲基4000學生感染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53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結膜炎肆虐雲基4000學生感染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05 
結膜炎肆虐雲基4000學生感染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本學期開學後,各地校園陸續爆發眼睛傳染性結膜炎的大流行,根據通報,以基隆、雲林最為嚴重,兩地共有近四千名學生受到感染,並禍延家長和幼兒;虎尾地區的部分患者還有發燒甚至出血的症狀。基隆市已有二千七百人感染,雲林虎尾及鄰近鄉鎮感染人數已超過千人。

 雲林縣大虎尾眼科診所醫師林文宏指出,出現發燒症狀者約兩成,這波病毒超強,不但感染力更強,療程也較久,患者的眼淚及眼睛分泌物含有病毒,學校的書桌、課本、水龍頭都可能是病毒駐足地方,惟有勤洗手一途。

 基隆、雲林二縣病例最多

 一開學基隆校園就出現零星個案,後來逐漸擴大。九月廿八日基隆一家診所發現結膜炎求診學生個案激增,提醒衛局注意。十月一日開始陸續有家長向衛生局、教育局反映,各校立即發出導師通知單,由學生帶回給家長,進行衛教宣導。同時間一些感染人數較多的大型學校,如建德、八斗、武崙三所國中及武崙、建德、八斗三所國小開始進行環境消毒工作。

 四日上午有家長氣急敗壞,直接打電話到市長室、副市長室及秘書長室,問市政府「知不知道結膜炎的嚴重性?」並建議比照SARS疫情啟動防治機制,購買洗手乳給學生使用。

 經查發現基隆市中小學總計共有二七二二人感染,其中又以人數眾多的大型學校比較嚴重,感染人數破百,情況告急。但也有一些學校感染人數近百,經控制後疫情逐漸趨緩,減少三○%的感染人數,例如七堵國小就從原本感染人數九十五人降至六十六人。

 疫情已逾月 較往年嚴重

 基隆市衛生局指導學校消毒環境,高感染群的學校進行漂白水消毒,各校游泳課暫停,全部移到下學期補課,但游泳池照常開放。擔心補習班、安親班成為感染源,教育局也通令各補教業做好防範措施,並呼籲這段期間學生不要到公共場所。

 在雲林縣,虎尾鎮的醫師洪志鵬與林文宏,都認為今年結膜炎較往年嚴重。他們指出,結膜炎大流行大多於颱風過後發生,風力將病毒刮起,民眾可能眼睛飛入帶有病毒的沙子而感染,通常流行一個月就結束,但今年開學前就出現病例,至今已一個多月,情況較嚴重。
回覆文章

回到「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