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田秋堇揭露:違法攬客中國醫師 高雄長庚邀的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53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立委田秋堇揭露:違法攬客中國醫師 高雄長庚邀的

文章 傲而 »

立委田秋堇揭露:違法攬客中國醫師 高雄長庚邀的
慈濟醫院志工人數多,器捐家屬的悲傷輔導做得最有成效,圖為慈濟岡山志業園區一景。(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胡清暉、王昶閔、陳文嬋/綜合報導〕中國天津第一中心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朱志軍今年三月利用醫療交流名義來台,卻在下榻的台北福華飯店為準備前往中國換肝的病人進行術前評估。立委田秋堇昨晚受訪時表示,衛生署長侯勝茂曾對她說,今年三月邀請朱志軍來台的是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她要求衛生署應對此事徹底追查。

朱志軍行為 高雄長庚:不知情

高雄長庚醫院表示,今年三月五日確實邀請朱志軍等十名中國醫師到院參訪,進行兩岸醫學交流,但最後一天三月八日行程安排北部旅遊,醫師團表示要拜訪醫界朋友,院方不便參與陪同,對於朱志軍從事違法醫療行為,完全不知情。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薛瑞元指出,已責成台北市、高雄縣衛生局進行調查,近日可望完成調查結果,若確實涉及不法或違規,可視情節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醫師法或醫事法予以處分;至於邀請來台的醫院,其責任歸屬仍待釐清。

另外,對於今年腦死的器官捐贈人數可能創近五年新低,衛生署醫事處分析,自今年一月一日至十月二十三日,我國屍體器官捐贈的人數為一百零六人,較去年同期下降約二至三成,受惠人數四百二十七人,較去年同期下降約十一%,醫事處強調已進行檢討。

三等親內器捐者 優先等待器官

為鼓勵民眾發揮捐贈器官的大愛,衛生署醫學倫理委員會近日決議,凡器官移植等候者,其三等親內的血親是器官捐贈者(包括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眼角膜),在等候者的評分中會酌予加分,使他們得因親人的大愛而優先等待器官。

醫事處強調,為強化器官勸募制度,衛生署訂定「生命末期病人臨終照護意願徵詢作業指引」,希望各醫院建立「必要諮詢」機制,以及時發現更多潛在的器官捐贈者,未來將納入醫院評鑑項目。同時,衛生署已在醫學院校長會議提案,將生死學納入醫學系的必修課程,另將加強醫院對家屬的悲傷輔導。

薛瑞元指出,慈濟醫院由於志工人數多,器捐家屬的悲傷輔導做得最有成效,衛生署去年也規劃兩家醫院參與試辦計畫,未來會持續推廣。
傲而
CR
CR
文章: 553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文章 傲而 »

中國強摘器官 我拒當共犯
台灣法輪功學員曾以行動劇控訴中國盜取法輪功學員器官,再焚屍滅跡的魔鬼暴行。(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昶閔、邱燕玲/台北報導〕全球器官買賣是龐大共犯結構,世界衛生組織與人權組織均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器官買賣與交易,總統府去年也發表聲明,台灣以人權立國,不鼓勵民眾赴中國移植。

中國器官取自死刑犯、政治思想犯,引發國際人權團體強烈譴責。今年七月,更傳出犯罪集團殺害路邊乞丐,然後勾結醫院黑心醫師摘取器官的慘絕人寰事件,一般相信絕非個案。

去年底總統府曾召開「中共摘取器官暴行暨相關人權問題」因應對策研商會,會議主席呂秀蓮副總統強調,中國的作法嚴重違反人權,應予強烈譴責。

器官移植飆增 來源啟人疑竇

呂副總統引用中國器官移植數據指出,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九年間計有一萬八千五百例,卻在兩千年至二○○五年間,激增至六萬。肝臟移植手術在一九九九年有一百三十五例,到二○○五年也大幅增加為四千例;腎臟移植手術則由一九九九年的三千五百九十六例,增加到二○○五年的一萬例。這些活體器官從何而來,令人質疑。

或許有人認為,使用死刑犯器官是廢物利用,但此舉已違背國際潮流。台大醫學院社會醫學科副教授蔡甫昌表示,基於人權精神,許多國家朝向廢止死刑,寧可錯放不願錯殺。立委田秋堇說,中國很可能為摘取器官以滿足市場所需,進而殺害罪不致死的人。

雖然中國今年五月以來宣稱,將在死刑犯同意下摘取器官,但蔡甫昌指出,世界醫師會(WMD)之所以不贊成用死刑犯器官,就是因為他們容易遭到脅迫與利誘,知情同意很難確實達成。

蔡甫昌表示,中國器官移植背後有龐大的商業誘因,會使整個制度扭曲,衍生結構性的犯罪行為,危害人權,甚至剝削弱勢。菲律賓、泰國等國家,很多年輕人在仲介的驅使下,賣器官貼補家用,造成結構性的社會不正義,並衍生違法的行為。泌尿科醫師黃士維表示,台灣不能以鄰為壑,政府就算不鼓勵,只要默許,就成為幫兇。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