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診所被詐 警方傳授教戰守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98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防診所被詐 警方傳授教戰守則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24 
防診所被詐 警方傳授教戰守則
陳怡妏/台北報導

 醫療診所一向被認為收入豐富,也因此極易成為歹徒眼中的肥羊,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北市診所去年通報被恐嚇的案件約50件。為加強診所的安全性,衛生局與警察局推動「基層醫療診所安全防護計畫」,請刑警人員傳授防恐嚇詐騙教戰守則,並發送紅色警語貼紙,好似治安「門神」。

 北市包括西醫、中醫與牙醫在內約2700多家診所,全都是基層醫療診所安全防護計畫涵蓋的對象。

 衛生局表示,過去雖然偶聞醫師或知名診所遭恐嚇,但從未有診所向衛生局反應過,也沒有統計數字;一直到去年才有包括西醫、中醫以牙醫師在內的醫師公會告知被恐嚇、詐財,一年下來有通報的案例有50件,但有些診所或醫師因為怕被報復而忌諱通報,因此實際的數字可能更高。

 衛生局指出,診所常遇到的多半是電話恐嚇案件,都是要「跑路」的人電話勒索現金,金額多在10萬元上下。但警局幹員強調診所遭恐嚇詐財雖然金額不大,但小額給不停,也會養大歹徒胃口,恐嚇情形也將如影隨形。

 對於衛生局推動醫療照護,基層診所醫師們肯定用心,但還是擔心效果有限。一位不願具名的R醫師指出,診所本來就有保全,也安裝有監視器,雖然沒遇過恐嚇之事,但過年時會有警界人士致贈有署名的盆栽,送到診所時候還會交待因為年關近恐嚇案子變多,建議把盆栽擺在明顯位置,好讓歹徒不敢找診所麻煩。

 一位開業診所院長表示,衛生局做法立意十分良好,防護計畫對防止宵小行竊應能發揮功能,真的遇上恐嚇取財案件,效果可能有限。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