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太辣或太邋都不對! 不想被誤診?穿著得體、主動陳述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穿太辣或太邋都不對! 不想被誤診?穿著得體、主動陳述

文章 aahsing »

看醫師前要先打扮、注意服裝儀容嗎?最近有一本國外暢銷書籍,文中直接點出醫師看診的盲點,因為醫師看到病人第一眼時,就已經在診斷,因此穿著打扮都可能會影響到醫師看診。


上醫院求診該怎麼穿?民眾可能不會特意打扮。不過現在這本國外暢銷書籍,直接點出醫師看診盲點,首先如果病患穿的太邋遢、發出異味,都可能會讓醫生反感,增加誤診機會。


而不自愛的病人明明已經肝硬化還滿身酒味,或者是老煙槍咳個不停還繼續抽煙,更會讓醫師迅速問診,甚至草草了事,實際上是這樣嗎?醫師坦承的確有影響。


陽明醫院家醫科主任余文瑞指出,尤其氣味太重或者是儀容邋遢,多多少少都會影響看診時候的一些情緒。另外,書中也提到,萬一病人太過神經質或對於疼痛太敏感,醫師可能會覺得病人無病呻吟,而影響判斷,但萬一和醫師氣味相投,讓醫生太喜歡,這也會影響醫師問診。


不過,現在最令醫師傷腦筋的其實是醫病關係緊繃,醫師就說萬一病患穿的太辣,眼光都不知道該擺哪裡才好。余文瑞說,通常會把視線移開,可是有時候反而會讓病人覺得不受尊重,而如果女病患穿的比較整齊一點的話,就會很自然的以一般眼光去看她。


不過,病人也可以主動掌握醫病關係,面對醫生清楚的陳述自己的病情,詳細詢問是否還可能其他問題,和醫師良性互動,就可以大大減少誤診的可能。


圖檔
記者:記者徐敬芸、林昭賢/台北報導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