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詐保》發燒、拉肚子 整團齊作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跨海詐保》發燒、拉肚子 整團齊作假

文章 auricle »

跨海詐保》發燒、拉肚子 整團齊作假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林秀美、李鋅銅/連線報導】 2007.10.21 05:08 am


保險黃牛利用人頭赴大陸假旅遊詐領保險費的例子時有所聞,健保局高屏分局就曾發現整團都發燒、拉肚子或車禍的可疑案例,名堂很多,經調查才知是作假,已加強控管。

健保局高屏分局副理管連胡說,出國旅遊緊急就醫難免,但前年起申請海外就醫費用核退案件激增,有的整團出車禍或發燒、拉肚子,結果一查根本沒有車禍或就醫紀錄;原來是詐騙分子與大陸醫療機構串通,提供假住院證明,讓團員返台詐領健保費、保險費。

健保局高屏分局經理蔡魯說,目前已要求在大陸住院五日以上,須在當地辦理公證,回國後再到海基會驗證,健保局才會採認核退,如今全台申請核退費用件數已減少約百分之五至七。

但是,面對最近不少有心人拿著海基、海協兩會齊全證明,要保險公司理賠的疑似詐領案,只能苦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了。

雲林縣吳姓保險公司人員透露,藉旅遊詐領保險費的手法,不斷更新,早年多屬自殘式手法,最出名的應是十多年前「金手指事件」,資深保險人幾乎都知道這個案件。

她說,當時一名男子出國前向多家保險公司投保,到國外後自行砍斷小指,報案稱小指上戴著金戒指,可能被歹徒盯上;回國後順利請領了數千萬元保險費。國內保險業覺得不對勁,研商更改保險理賠額度,認為小指即使被砍斷,並不值得理賠如此高的金額。

「有些人連幾千元也要。」屏東縣一名徐姓保險人員說,現在最常見的是在國外製造假車禍,有人到大陸或東南亞旅遊,假稱車禍或跌倒嘔吐,疑似腦震盪住院五天,取得當地醫療證明;返國繼續住院,前後住院超過十天,向保險公司申請意外險理賠,以一天兩千元計算,可領到兩萬多元理賠金,投保多家,領得更多。

由於海外就醫查證困難,加上金額不高,保險公司大多照准,造成有心人鑽此漏洞,假旅遊真詐財。

【2007/10/21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