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重複收費?健保局:虛報嚴重可停約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85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醫院重複收費?健保局:虛報嚴重可停約

文章 傲而 »

醫院重複收費?健保局:虛報嚴重可停約
更新日期:2007/10/19 14:43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十九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淑英今天表示,日前有民眾申訴,已自費健康檢查並切除息肉,卻發現醫院再向中央健康保險局重複收費;健保局醫管處科長沈茂庭說,這種情況算虛報,最嚴重可停約一個月到一年,也歡迎民眾檢舉。


黃淑英(不分區)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健保允許健檢後從事必要的醫療處置,但這項便民措施,卻可能成為健保財務漏洞。七月接獲民眾申訴,自費新台幣九千元做內視鏡檢查後,再自費一千六百元檢驗及切除息肉,拿到單據卻發現,醫院又再向健保申請費用,疑似重複收費。


她說,同樣的情況不只一例,醫院利用健保局不知情,既向民眾收費,又向健保申請費用,民眾與健保都變成冤大頭。


全民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表示,既然已發現醫院有「兩邊都要」情況,健保局應以更細膩的行政監督,追討醫院的不當得利。


沈茂庭指出,醫院不能向民眾與健保重複收費,尤其民眾已自費健檢,就不能再向健保申請費用,未來健保局不但會專案列管,也會清查過去案例。


他說,過去曾發現零星案例,只要查到,都會追回這些款項,若民眾已自費健檢,醫療院所卻仍刷健保卡,歡迎向健保局檢舉。961019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