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高於歐美 國內醫院尖峰噪音分貝破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9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遠高於歐美 國內醫院尖峰噪音分貝破百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12 
遠高於歐美 國內醫院尖峰噪音分貝破百
馮惠宜、林倖妃/綜合報導

 醫院原本是治療疾病的場所,但學者針對台中地區五所大型醫院環境進行檢測,竟發現門診、急診、掛號處、領藥處環境噪音驚人,每天上午九點到十一點尖峰時刻,整體環境噪音甚至突破一百分貝。環保署也陸續對國內醫院進行檢測,了解院內音量。

 官員透露,現已檢測部分北部大型醫院,最低音量值為和信醫院,雖僅五十一分貝,但仍略微高於歐美建議值的四、五十分貝,各醫院平均值為五十七分貝,顯示台灣的醫院比歐美等國家吵。

 急診門診掛號領藥 特別吵

 至於最吵的醫院,環保署說是國內「知名」大醫院,因為人潮出入、人聲鼎沸,加上建築物屬於古蹟,無法增設吸音設備,噪音量確實相當驚人,實際數據尚待進一步確認。

 中華民國醫療管理科學會常務理事、美國杜蘭大學醫管所博士白佳原,最近針對中部地區區域級、教學醫院等級五所醫院環境進行噪音檢測,發現大醫院內的公共區域背景噪音量相當可怕,輕則超過八十分貝,嚴重者飆破一百分貝,還不包括動力式、機械運轉的鍋爐室。

 白佳原說,一般民眾都以為醫院是治療的地方,應該最安全。沒想到大型醫院因為就診人潮多,加上醫材器械老舊,使民眾就醫時可能不知不覺曝露於會造成聽力損害的環境中。相較於歐美等先進國家醫療院所,國內大醫院整體環境噪音至少超過廿到卅分貝。

 白佳原將這項研究報告投稿到歐洲Jose學雜誌提出警訊,期望能與歐美地區進行比較,借以提供對策。他發現,醫院裏的環境噪音一部分來自病患及家屬,一部分來自醫院醫療器材造成。有些醫院掛號收費處還在使用點擊式列表機,聲響驚人,有時連行政人員聽了都會抓狂。

 醫器病患家屬 也是噪音源

 白佳原指出,來自病患及家屬的噪音可利用隔離式候診區,或縮簡就醫療程改善。例如,採預約掛號,時間一到直接進入診間就診,省去到掛號處繳費程序,可以縮減掛號、門診處人潮,減少製造環境噪音。

 至於輪軸、器械發出的噪音,可利用器材更新改善,使用雷射式印表機較傳統點擊式印表機少廿分貝,也比噴墨式印表機至少減少十分貝。

 白佳原發現,若干醫院病床仍然使用舊式鐵製材質,推起來嘎嘎作響,連醫士護士巡房用的推車有時也有這種問題,敏感的病人聽到推車聲,情緒就會難以按捺、甚至會發飆。他建議,類似醫材應改用塑膠製輪子,在經常可能行經的地方加上墊片,減少聲響。
傲而
CR
CR
文章: 59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12 
室內太吵 無法可管
林倖妃/台北報導

 醫院內的噪音有多嚴重?環保署針對北部醫院進行院內音量檢測,平均約五十七分貝,高於歐美標準。官員說,國內現有噪音管制法主要針對環境噪音,而非室內噪音,因此對醫院內音量過量,目前「無法可管」,只能要求醫院自主管理。

 環保署表示,歐洲、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等國家都比照室內空氣品質,針對室內音量擬定建議值,醫院門診區、掛號處等「非病房區」,大多為四十到五十分貝,相當安靜。

 環保署強調,音量並非單看絕對數值,也牽涉到人的感受性,即使相差三分貝,聲音大小就差很多。以台北市大馬路口來說,平均約七十到八十分貝,消防車警鈴的刺耳聲響也不過一百一十分貝。
傲而
CR
CR
文章: 59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12 
噪音可能惡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馮惠宜/台中報導

 噪音傷人,有多嚴重?醫師指出,在九十分貝的背景噪音下工作超過八小時,就會造成聽力損傷,不悅的噪音更可能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情惡化,另外也可能誘發躁鬱症與精神分裂症患者病情加遽。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指出,依勞委會對職業環境噪音的規範,曝露於九十分貝以上背景噪音環境超過八小時、九十五分貝噪音超過四小時、一百分貝噪音超過兩小時,就會造成聽力損害。

 前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俊良分析,噪音會造成心理不適,在噪音刺激下,除了聽覺的傷害,也會造成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惡化。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對噪音的的耐受度較差,物理性的刺激,可能誘發神經性傷害。

 秀傳醫院彰濱分院精神科醫師洪裕明表示,躁鬱症、精神分裂症患者,對於噪音相當敏感,有時小小聲響就可能讓人情緒失控。而許多妄想症病人對大哥大、電腦鍵盤聲音特別敏感,這類聲響會誘發他們病情加遽。

 劉博仁指出,工作環境噪音對聽力的傷害與曝露的時間與強度有關,過去研究多半針對機械工廠、靶場以及飛機場地勤人員承受較多的環境噪音,其噪音源是長時間、強度頻率都高。但醫院的環境噪音是瞬間的,並非連續的,對一般民眾影響應該有限。
傲而
CR
CR
文章: 59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12 
院方:硬體可改善 人聲難管
馮惠宜、黃庭郁/綜合報導

 學者研究大醫院公共區域噪音量驚人,公衛學者指出,醫院內環境噪音因未危及生命,所以成為管理的灰色地帶。醫院行政管理人員則坦承,來自醫療器械的聲響可藉器械逐步更新來改善,但病人及家屬就醫時發出的聲響,只能勸導約束,成效有限。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郭憲文指出,一般醫院環境噪音是噪音管理死角,依相關法規醫院外噪音歸環保署管,醫院內由勞委會規範管理,重點在醫院工作人員的職業傷害,而非病患人身安全,形成灰色地帶。

 在實務管理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行政副院長彭慶添說,環境噪音由醫院勞工安全委員會定期測定與評鑑。以該院為例,老舊醫療器材已逐步更新。台北榮總骨折科主任陳威明說,醫院也開始注意、改善噪音問題。例如,以前病房的換藥車是金屬的輪子,現在都已經換成沒有噪音的靜音輪。

 至於病患及家屬發出的聲響,彭慶添指出,管理上有困難,目前只能透過護理人員勸導,成效有限。
傲而
CR
CR
文章: 59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12 
排隊還要吵個架 醫院眾聲喧嘩 不吵也難
黃庭郁、江昭青/台北報導

 「我就是要拿藥,我已經等很久了…」、「先生,這是結帳區,領藥要去另一個櫃台」、「我現在就是要拿藥…。」這是某大醫院櫃台,病患為了領藥吼來吼去;希望醫院內沒有噪音,也難。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說,醫院裡真的吵,但這是沒辦法的事。例如,診間病人多,每個人都有不同狀況要處理,「很容易就跟菜市場一樣。」

 另外,醫院很多必要的硬體運作都會有些聲音,包括呼吸道病患區域加裝的空氣清淨機、住院病患一日至少三次的配餐的餐車、醫師巡房、換藥的換藥車,都會發出聲響。

 為此各家醫院都在想辦法管制,馬偕醫院規定,晚上十點以後管制進出,最起碼可維持住院病患住院期間的安靜。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立民認為醫院噪音「還好」,最重要的診間、住院區域多數噪音都不大,對醫療業務的執行沒有太大困擾。他說,有時會在病房區域看到請探病人或家屬「輕聲細語」的提醒海報,但不是常態性張貼,多半是因為那一陣子有人在病房內比較吵鬧才會拿出來貼。

 醫院內都在「吵」什麼?一位常去某大醫院看病的蔡媽媽說,小兒科不用說,尖叫連連,外加小孩跑來跑去,家長扯嗓高呼「回來,回來」、「我揍你」。若隔壁是耳鼻喉科,一堆「聽力有毛病」的人可能不受影響,但陪看病的人就受不了。

 吵架更常見,蔡媽媽說,有次病患不滿掛號櫃台人員,頻罵「你這是什麼態度」,由於開罵者是位老伯伯,旁人多半噤聲。有人白目插隊也會引發吵架,也有人罵自家的菲傭搞不清方向…。更誇張的是,有次一位先生等看病時邊做股票,打手機大喊:「中鋼呢、中鋼現在多少了?」

 台北榮總骨折科主任陳威明說,台灣的醫療環境沒有辦法跟國外比,美國的門診要事先預約、一節只看十到十五個病人「當然可以輕聲細語」。台灣看病很方便,隨時都可以掛號看病,人多就會比較「熱鬧」。

 他說,醫院噪音免不了,但醫院、醫師會注意,包括管制診間裡的人數等。而且有時候在診間裡「吵」的是在一旁見習的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醫生就要負責管秩序,叫他們小聲點以免吵到病人。」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