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中班至小一 近視小小孩變多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impasse
R2
R2
文章: 246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25, 2006 11:22 am

幼稚園中班至小一 近視小小孩變多

文章 impasse »

幼稚園中班至小一 近視小小孩變多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07.10.12 05:02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050515.shtml

幼兒近視度數增加快,醫生呼籲家長注意,多做戶外運動。
記者林建榮/攝影


一項全國調查發現,國小一年級學童,每五人就有一人近視,盛行率幾乎是廿年前的六點五倍。還有眼科醫師發現,門診裡幼稚園中班就近視的小小孩也有增多跡象。

這項九十五年「台灣地區六到十八歲學童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調查,是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台大醫學院眼科教授林隆光調查,對象超過一萬一千人。

調查發現,小一學生就有百分之十九點六的人近視,雖比八十九年的百分之廿點四略少,但比起七十五年的百分之三,多了五點五倍。

到了小學六年級,視力惡化情況更嚴重,百分之六十一點八的小朋友近視,幾乎是廿年前的二點二倍。隨著年齡增加,國三近視族達百分之七十七點一,到了高中三年級,每一百人只剩十五人沒近視。

台北長庚醫院兒童眼科主任楊孟玲憂心地說,近視有愈來愈幼年化的跡象,兩年前門診裡看到的多是幼稚園大班小朋友,近來,幼稚園中班幼童近視個案有愈來愈多跡象。

她說,有些小朋友過了一個暑假,近視度數就暴增一百度,很可能是因為整天「黏」在電視上,楊孟玲建議,發育期的孩子每天看電視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每半小時最好休息一下。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佩昌曾碰到一名十四歲患者,近視度數竟高達一千五百度,追問後發現,這名病患從幼稚園就有近視。吳佩昌說,很多家長以為近視只要換眼鏡,看清楚就好,渾然不知要控制,以免高度近視,有名四、五十歲醫師,就因高度近視導致黃斑部出血而失明。

吳佩昌最近也發現,屏東、澎湖一些偏遠地區的幼稚園小朋友,也開始出現近視問題,詢問後才發現,這些小小孩都是去年開始學電腦,很可能是玩電腦時間太長,影響視力。

眼科醫師提醒,國內研究發現,罹患近視後,平均每年會增加一百度左右,以這速度估算,若小學時就近視,成年後就會演變成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

【2007/10/12 聯合報】@ http://udn.com/
impasse
R2
R2
文章: 246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25, 2006 11:22 am

文章 impasse »

http://www.bhp.doh.gov.tw/BHP/do/www/th ... arkId=1359

國民健康局相關視力保健資料。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