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控管醫費新制延期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inp2991b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6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18, 2007 4:12 pm
來自: Kaohsiung

健保控管醫費新制延期

文章 inp2991b »

【陳柏因╱台北報導】健保局今年二月初公告,明年元旦實施第一階段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診斷關聯群)制度,但因醫界反彈,加上擔心總統大選期間出現病患人球影響選情,此政策延後實施。民間醫療團體痛批健保局可如期實施要民眾多付錢的擴大費基方案,但要求醫院控管品質和費用的政策卻未能如期做到。

朝令夕改
第一階段DRG將泌尿道、口耳鼻等六大類疾病患者,住院期間檢查、治療費用皆「包裹支付」,即定出一個範圍的健保支付價,符合健保局品質指標的醫院才能獲較佳支付條件,有別於以往每做一次治療或檢查就支付一次,有助控管醫療品質及節省醫療浪費。

醫界大老力阻上路
不願具名的醫學中心健保主管透露,近來黨政高層為了大選徵詢醫界大老意見,醫界即大力反對DRG,因此DRG明年元旦上路「連行政院都不支持」。健保局高層也私下透露,應不會明年元旦上路。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健保局朝令夕改賠掉公信力,不但民眾對健保政策更沒信心,醫界還會因「會吵的小孩有糖吃」而力阻政策推行;健保局今年八月才趕搭基本工資調漲的順風車,實施擴大費基方案,調漲一千兩百萬人健保費,節制醫界浪費的政策卻說停就停,是和醫界聯手欺負病患。

健保局:還在協商
醫學中心主管指出,健保總額制度已實施逾五年,各醫院會視情況調配各科別資源,再推行DRG「根本省不到錢,還會出亂子」,因地區、區域醫院恐將「賠錢貨」重症病患丟給大醫院,大醫院人滿為患時即可能出現人球,屆時健保局又要懲處,因此醫界始終反對DRG。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說,因醫學中心對此制度分類細項還有意見,雙方仍在協商、重算新的支付公式。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僅強調有必要實施DRG,但「好制度在不好的時機上路,恐遭扭曲」。

DRG小檔案
全名:診斷關聯群(Diagnosis Related Groups)
目的:控制醫療成本、減少住院支付,並提高醫療品質
方式:同一類住院疾病群所有相關檢驗、診斷與治費,訂出「包裹」支付價
排除:癌症、精神病、愛滋病、血友病、罕病等重症住院病患可排除在外
調整:依醫院層級不同及病患年齡、偏遠地區、併發症等因素,訂定加成給付
實施:原定明年元旦實施第一階段,腎及尿道、女性生殖系統、耳鼻喉及口腔、皮膚及乳房、多重外傷、其他共6大類182個疾病群,佔總費用17%。
頭像
MT
CR
CR
文章: 796
註冊時間: 週五 7月 21, 2006 11:19 am

Re: 健保控管醫費新制延期

文章 MT »

如果醫界哪天也能出幾個像"嘟鴇矇"或"伊改會"檯面上這幾個舌燦蓮花的發言人的話
大家或許就不會像今天這麼窩囊了 (嘆息)
Om Mani Padme Hum
頭像
baleno
R3
R3
文章: 34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10:09 pm

文章 baleno »

假如台灣的醫療費用是美國的80%,搞DRG可以省到錢。
問題是,台灣的醫療費用是美國的10%,大家都是搞薄利多銷,搞DRG除了增加就業人數以外,減低失業率,製造一個新的工會,其他沒有效用。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