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中藥檢出西藥成分! 消基會:中藥能治病也能傷身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21%中藥檢出西藥成分! 消基會:中藥能治病也能傷身

文章 aahsing »

一般人多認為中藥的藥性溫和、沒有副作用,就算無病喝了也可強身!但消基會今(9)天公佈中藥檢測結果,竟有高達21%的中藥含有西藥成分,可能有害身體健康。消基會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或服用中藥時,最好先向合格中醫師詢問,並選定合法中藥行購買。

消基會表示,以往的中藥含西藥檢測,各個來源不同的中藥,都曾檢出過摻加西藥,而重金屬檢測,汞更是常見的潛在危機。

消基會檢測市售的47件中藥,發現有10件檢出西藥,檢出比率為21%,其中6件「補腎滋養類」的中藥,有2件檢出含威而鋼;4件宣稱「止痛類」的中藥,則有2件發現含有西藥。消基會指出,本次檢測中,以咖啡因、利尿劑等西藥成份最常被檢出。

消基會提醒,中藥摻加西藥的「偽藥」,已經違反藥事法規定,且有些西藥與中藥會相互作用,再加上摻加西藥的成分及劑量均未詳盡說明,有陷服用消費者於用藥危險情境。藥品來源則以國術館、地攤、廟宇神壇及大陸為主,政府應加強查核,避免這些違法的藥品流通市面。

消基會表示,雖然此次消費者送檢樣品未檢測出重金屬,但不表示市面上商品皆為安全無虞,消費者仍需注意!

多數消費者對中藥有相當程度的信賴,認為其藥性溫和且沒有副作用,但所有的藥品都是一體兩面,能治病也能傷身。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或服用中藥時,最好先向合格中醫師詢問,並到合法GMP中藥廠,或擁有「中藥販賣業許可證」的中藥行購買。


圖檔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