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凌駕專業 醫生也無奈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9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政治凌駕專業 醫生也無奈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10 
政治凌駕專業 醫生也無奈
金蓋紅/台中大雅(醫師)

 昨日「那天,掀開白色巨塔祕密…」投書,與報載高雄環保局隊員因顱內出血欲轉送高醫大,因為高醫大沒有床而沒轉院成功,之後不幸死亡,事後環保局官員以高醫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具罰單。這兩件看似沒關連,其實卻大大有關聯。

 該投書作者敘述其就醫經驗,結論是必須顯貴病患才能有優先就診資格。然而,作者自己也是運用關係的顯貴病患,得了便宜,還大嘆「有關係就沒關係」!

 醫院裡生老病死時時刻刻在上映,醫師面對所有病患的情況,依照學理來說應該以病患的輕重緩急為第一優先考量。然而,我們的社會,強烈的政治掛帥,外行領導內行,連因為高醫大沒有床可以被關說收治轉診病患,都可以事後被秋後算帳與找麻煩。我們的社會還容許醫師秉持醫療專業,不受外力介入專心醫療病患嗎?

 尋常老百姓,求醫過程如果遭遇困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有力人士關說。這些有力人士有可能包括官員、立委,與諸多新聞媒體。奉勸社會大眾有力人士,下次在接受關說前與關說時,是否也請想想自己的關說,是否也會造成社會的不公不義。
頭像
TCL
V2
V2
文章: 2262
註冊時間: 週六 6月 02, 2007 1:53 pm
來自: 後山

Re: 政治凌駕專業 醫生也無奈

文章 TCL »

特權介入專業而影響專業, 各行各業都存在, 且不可能消失.

今早東森電視台轉播國防表演, 看到進入禁區民眾 , 禁帶雨傘,

皮包長於20公分也不准攜入. 只見一位衣著華貴的婦人皮包太

大被擋駕, 在打了一通電話後馬上被放行.

記者質疑, 憲兵無奈.
overblack
V1
V1
文章: 1156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19, 2007 11:53 pm

文章 overblack »

台灣,做人往往比做事還重要
這裡是台灣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