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 不能取代治療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51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保健食品 不能取代治療

文章 傲而 »

保健食品 不能取代治療

【聯合報╱張棋楨/北醫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 2007.10.05 02:37 am


衛生署統計國人每年購買保健食品花費達500億元以上,約有7成的家庭買過保健食品。但由於品質良莠不齊及廠商誇大宣傳,再加上消費者隨便相信廣告和對預防醫學缺乏正確認識,造成一片亂象。

深植國人心中的「藥食同源」、「食補」或「食療」等觀念,就是祖先早在遠古時代即懂得利用日常生活所吃的各種食物,防治病痛。現代人攝取食物,除了供給營養、維持生命、滿足基本需求外,還要追求美食,甚至希望食物亦能解除健康的惡因或重新調整身體失調的現象。

根據營養學的研究,好的保健食品確可養生保健,甚至還能輔助治療、減緩病情及改善不適症狀等,藉不同生理調節作用,預防疾病產生。保健食品的特色如下:

1.不是藥也不是食物

保健食品不是藥,是以天然食物或化學合成物質為原料,經過提煉、萃取、加工製造等過程而來;效能會因原料、純度、添加物、加工方式和品質過程等有所差異。

2.緩慢調理體質

保健食品藉循序漸進方式,由人體消化吸收後,在體內產生不同的生理作用,達到改善或促進健康的目的。對身體健康的人,保健食品是營養補充品,可預防疾病。對身體狀況不佳的人,保健食品可視為調理體質、改善健康的輔助療法。

3.針對個人體質需求

保健食品的成分、吸收與禁忌等,對不同疾病、體質、年齡和健康狀況的人,不盡相同;唯有針對個人體質和需求來選擇,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疾病種類繁多,發生原因複雜,多數保健食品無法對生理上的病痛做立即治療;很多人對保健食品有相當大的依賴,賦予神話般的期望,認為能夠治療疾病,甚至挽救生命,值得商榷。民眾使用保健食品前應該諮詢專業人員,若誤信誇大不實的療效宣傳而耽誤治療時機,勞民又傷財! (作者亦為北醫保健營養學系碩士)

【2007/10/05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