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也能捐 骨頭銀行成立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51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骨刺也能捐 骨頭銀行成立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04 
骨刺也能捐 骨頭銀行成立
黃天如/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有長骨刺的經驗,欲除之而後快,其實,「骨刺」也可以助人。為宣導捐骨救人的觀念,十一家署立醫院昨天宣布成立全國連鎖「骨頭銀行」,除了接受一般人手術後取下的可用骨頭,也大力提倡捐贈骨骼。

 竹東醫院院長施國正表示,骨頭銀行是儲存捐贈者骨骼的低溫冷凍櫃,溫度在攝氏零下七十九度左右。近五到十年來,多家署立醫院陸續設立「骨頭銀行」,總計受捐五百九十一例,其中僅四例為往生者捐贈,其餘都是一般民眾的「手術骨」。

 施國正說,人工關節相當昂貴,傳統約五西西體積大小的金屬關節,大概要兩萬元,近年研發的鈦金屬材質人工關節更動輒十幾、二十萬元,植入人體後的癒合能力卻遠不及天然的骨頭。

 施國正說,根據設有骨頭銀行的各署立醫院統計,骨骼移植最常用於脊椎融合固定、粉碎性骨折、人工關節再置換及骨癌腫瘤切除等。還可將零碎的骨頭打碎磨粉,壓縮成需要的形狀,運用相當廣泛。

 但署立醫院骨頭銀行剛開張,馬上就鬧「骨荒」。施國正說,由於勸募到的多是較零碎手術骨,一名受贈者經常要多人捐贈,影響所及,目前十一家醫院的「存款」只剩一百五十三例。署立台北醫院院長黃焜璋不諱言,要真正解決骨荒問題,倡導骨骼器官捐贈才是根本之道。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資料,今年一月至十月二日為止,國內器官捐贈共九十七人,捐贈心臟五十二例、肝臟五十例、腎一百廿五例、眼角膜一百一八例,而骨骼只有十八例,只比皮膚十七例及肺臟、胰臟各五例好一點。

 黃焜璋說,為顧及家屬感受,器官捐贈取骨多僅止於四肢骨為主,術後以模型或木棍取代支撐,再將遺體縫合,外觀根本看不出來。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