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吧,石大處長,不要光說不練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yoshi100
CR
CR
文章: 946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07, 2007 5:09 pm

實施吧,石大處長,不要光說不練

文章 yoshi100 »

http://n.yam.com/top1health/others/2012 ... 72351.html
急診壅塞、人力不足的問題浮上檯面,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今24日在台灣急診醫學會年會演說時指出,國內急救責任醫院其實供給超過需求,但是分佈極度不均,尤其台北市、台中市成為「一級戰場」,但花東之間綿長的海岸線,卻只有4家一般級急救責任醫院,他明確表示衛署讓轉診制度能正常運行,並逐步減半數的病床。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指出,國內急救責任醫院其實供給超過需求,但是分佈極度不均,他明確表示衛署讓轉診制度能正常運行,並逐步減半數的病床。(攝影/張雅雯)

石崇良形容,國內的醫療體系就像鐵達尼號,健保開辦時獲得世界讚譽,就如同鐵達尼號出航時受到的讚美;但健保提供的服務已超過醫療體系所能負荷的量,比如急診人次10年來增加30%,國內每1萬人口達68床、是美國的2倍之多,這就像鐵達尼載太多人,必須謹慎轉彎、避過前方冰山,才能永續航行。

石崇良說明,將醫院急救能力分重度、中度、一般級的目的,就是為了推動轉診,但民眾認為既然付一樣的保費,所以不論大小病都往重度級的醫院集中,且寧可在大醫院急診等床、也不願轉到有床的區域醫院,這是急診壅塞的主因。

此外,他秀出全台190家急救責任醫院的分佈圖,明顯集中在西半部的北、中、南3大城市,這些地區不只重度級醫院多,中度級以及一般級的醫院密度也高,且轉診來源反而常是重度級醫院之間互轉,他形容這情形「理論上不正常」;反觀東部醫院非常缺乏,花東海岸線之間甚至只有「4盞明燈」,也就是4家一般級的醫院,一個接一個剛好在車程30分鐘的範圍內。

石崇良表示,要讓醫院發揮最適當能量、獲得合理給付,醫院不應該再擴張,甚至應該減床,他估計合理狀態下,全國應該要減少一半的病床,目前衛生署已開始做相關檢討,針對佔床率未達50%者縮減床數,今年先針對慢性病床做檢討,未來逐步擴及急性病床。

這樣的措施恐先危及位在競爭激烈的戰區、規模較小的醫院,石崇良表示,目前衛生署已透過計畫推動轉診,配合健保局的給付誘因,希望讓不同層級的醫院,能做該做的事;此外,縮減病床時也會考慮到醫院所處位置,無論如何,民眾在30分鐘車程內,必有一家一般級急救責任醫院可就診。


好膽縮成十分之一,保證健保財務獲得紓解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實施吧,石大處長,不要光說不練

文章 newshine »

縮床是好的

只是會縮哪些醫院的床呢
(咦) (咦) (咦)
WINDOW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21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03 pm

Re: 實施吧,石大處長,不要光說不練

文章 WINDOW »

newshine 寫:縮床是好的

只是會縮哪些醫院的床呢
(咦) (咦) (咦)
文中有寫「針對佔床率未達50%者縮減床數」
大概就是那些經營慘澹的中小型醫院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Re: 實施吧,石大處長,不要光說不練

文章 auricle »

處長 , 急診正缺人啊, 趕快跳下來輪班 !
頭像
1668
V1
V1
文章: 1455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7, 2006 11:11 am

Re: 實施吧,石大處長,不要光說不練

文章 1668 »

auricle 寫:處長 , 急診正缺人啊, 趕快跳下來輪班 !
可能會說我是大船長不是賤漁工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