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人欠健保費 催繳無力制度有虧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30萬人欠健保費 催繳無力制度有虧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22v67.html
更新日期:2010/03/28 09:26
健保繳費走偏門專題報導 (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8日電)藝人林志玲連續3年未繳保費,凸顯健保制度缺陷。健保欠費約30萬民眾中,大部分「窮到快被鬼捉去」,卻被認為有產階級,少數則是故意不繳,健保制度改革才能臻於公平。


小陳(化名)名義上是一家公司的負責人,實際上家無恆產,不但沒有錢,連健保卡都被控卡,想看醫生都沒辦法。


小陳因為公司欠稅被執行,行政執行官發現他生病卻無法看醫生,進而發現他把身分證以新台幣3000元賣了,連自己成了公司負責人都不知道,甚至健保欠費被控卡、催繳,卻連申請健保費紓困資格都沒有。


楊奶奶(化名)原本在洗衣店當歐巴桑,退休後自己獨居,經濟困難未繳健保費被控卡,社工訪查後,協助申請健保紓困,卻被發現資格不符。原來楊奶奶名下在南部有家族共有土地(如祭祀公業)持分,但土地處分困難。


健保局統計,健保斷保人數未因經濟不景氣增加,去年健保費繳款率達到99.44%,較97年98.34%增加,但多數申請紓困繳費,使得去年健保紓困金額達新台幣5億元,平均欠費人數約30萬人。這30萬人中,不乏因制度缺陷被視為有恆產,甚至連申請紓困的資格都沒有。


雖然大部分健保欠費民眾都處於社會邊緣,不過,也有人有能力卻「不想幫別人繳」、「有用時再繳」。健保局官員表示,曾有中小企業主,雖然依法幫員工投勞、健保,自己卻沒有繳健保費,一直到生病要開刀,一口氣繳了30多萬元健保欠費。


雖然欠費未繳,但若前幾年把這筆錢放在銀行定存,利息可能比法令規定要繳交的滯納金還要高。部分有雙重國籍的民眾,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再持他國護照出境,人沒在台灣,健保局官員卻只能傻傻的催繳。


官員說,當這些人願意自動繳交欠費,「通常就是專程回來台灣享用健保福利,機票錢加健保欠費,比在國外看病還便宜」,而且還能順便探望親友。


健保制度在各方妥協下,以6類14目職業類別收健保費,造成許多制度缺陷、巧門,有能力繳的想盡辦法少繳費、有需要時再繳費;表面有資產、實際卻苦哈哈的社會弱勢者,連申請紓困的資格也沒有,官員催收健保欠費也能發現人生百態。


健保財務缺口可以透過調漲保費、差別補貼等暫時解決,但制度不改,巧門依舊在,唯有健保制度改革,才能一舉解決財務及社會正義問題,若「健保不能倒」是朝野共識的最大公約數,二代健保則是朝野都不能迴避的議題。990328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30萬人欠健保費 催繳無力制度有虧

文章 image »

請問一下

申請紓困的幾十萬人

一年用掉多少健保費?
leilani
V1
V1
文章: 1092
註冊時間: 週二 4月 01, 2008 1:02 pm

Re: 30萬人欠健保費 催繳無力制度有虧

文章 leilani »

唯有健保制度改革,才能一舉解決財務及社會正義問題,若「健保不能倒」是朝野共識的最大公約數,二代健保則是朝野都不能迴避的議題。

??
二代健保可以一舉解決財務及社會正義的問題??
田僑仔財務重分配??
公務員課稅??
M型社會??

在「三民主義」以後,第一個能產生「世界大同」的就是二代健保了

我呸!! 過度包裝的商品多半是黑心商品
頭像
hsu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2406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9, 2006 10:21 am
來自: 中部鄉下小地方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4 次

Re: 30萬人欠健保費 催繳無力制度有虧

文章 hsu »

二代健保根本就是幌子
真正實施才是人民的大災難
尤其是一毛錢稅都跑不了的中產階級
以後的錢坑就由這些人補了
再多的錢也補不完
人事問題PM
歡迎提供資料
僅供通過認證之醫師會員查詢

交通要遵守
紅燈停
綠燈行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30萬人欠健保費 催繳無力制度有虧

文章 smallant »

hsu 寫:二代健保根本就是幌子
真正實施才是人民的大災難
尤其是一毛錢稅都跑不了的中產階級
以後的錢坑就由這些人補了
再多的錢也補不完
最優的是攤販啦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