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健保調整採單一費率 差別補助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吳揆:健保調整採單一費率 差別補助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225xb.html
更新日期:2010/03/16 21:29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陳麗婷、李佳霏台北16日電)衛生署長楊志良明天將赴總統府簡報健保調整方案,可望拍板定案。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政院傾向在不修法情況下,採單一費率、差別補助,通過健保調整方案。


楊志良、健保局長鄭守夏明天將赴總統府簡報健保調整方案。鄭守夏表示,這幾天密集與行政院、經建會溝通,愈來愈有共識,期盼明天拍板,實施時間也可望出爐。


政府官員透露,單一費率版本,若府院拍板,新方案最快可望於4月1日實施。


對健保調整案,吳敦義下午在立法院答詢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質詢時表示,並不是他主動提出讓75%民眾不受影響的健保費率調整方案,當時他是希望健保局試擬3個方案讓行政院選擇,其中一個方案是能讓月收入約新台幣5、6萬元以上民眾才要調漲健保費。


吳敦義指出,行政院的計畫是在不修法、維持現有費率架構下,趕緊完成健保費率調整案並實施,接著立即推動二代健保。


他說,推動二代健保是政府的使命,如果二代健保能在調整案完成不久後實施上路,成為社會共識,行政院就會實施二代健保,用二代健保取代原來調整案,這是目前最好的方式。


至於健保調整案的方向,吳敦義在總質詢結束後受訪表示,健保調整案將朝「單一費率、差別補助」的方向調整。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受訪表示,單一費率雖然不會有適法性爭議,但即便實施單一費率,健保仍會有財務問題。


滕西華說,全民健保不能再爛下去,最重要的就是二代健保,讓健保費收取更公平,支出也能有更嚴厲的管控措施,才能讓健保永續經營。990316
歌劇迷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932
註冊時間: 週日 1月 21, 2007 6:56 pm

Re: 吳揆:健保調整採單一費率 差別補助

文章 歌劇迷 »

1. 滕西華女士的發言,絕對不能代表所有台灣健保投保人。

2. 不用單一費率,要如何把健保定義在保險的範圍內?慷收入較豐富人之慨,有這麼對得起良心嗎?

3. 這是馬政府政策第一次讓我覺得努力做到公平。但是,可否在差別補助上以case by case的模式進行,而不是全面補助?也許可以請保險公司提供know-how,過濾掉那些明明不需要補助,卻白拿錢的痞子?

4. 還是希望健保的投保費率,全國統一,不要有不是全薪水投保的狀況,非常不公平。

5. 應該訂定濫用健保罰則......杜絕健保使用人的任何浪費。
"No one can make you feel inferior without your consent."--Eleanor Roosevelt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吳揆:健保調整採單一費率 差別補助

文章 Nicholas »

學日本 學美國 先舉債因應啦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