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多繳 富人免費 (的健保)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SILVERMA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32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9, 2007 8:51 pm

能者多繳 富人免費 (的健保)

文章 SILVERMAN »

能者多繳 富人免費

【經濟日報╱社論】 2010.03.05 02:24 am


全民健保年年喊窮,累積的赤字愈來愈大,但在一切為選舉的政治考量之下,不論執政黨還是在野黨,對此均視若無睹;因為節流既已黔驢技窮,則消弭缺口只有調高保費一途,然而十餘年來平均薪資不升反降,市井小民已經叫苦連天,再要調高健保費,對於中低所得者更是難以承受之重,選票豈有不流失的可能?

不過,再怎麼痛苦,健保的財務窟窿已愈捅愈大,倘若真落到不支倒地,萬千中低所得家庭受害更大。因此,負責任的政治人物,確實必須有所擔當,即使影響選票,也要做正確的抉擇。

行政院長吳敦義就衛生署長所提出的調高健保費率方案做出了明確的裁示,他強調,如果調高費率,應局限在25%左右的高所得者,對其餘75%投保者,不但不漲,反而有可能降低保費;這樣小小的微調,讓能者多負擔點,社會大眾應該都會支持。

這小小的微調,金額可不小;單單為了彌補今年的財務缺口,就需藉此挹注450億元。這麼龐大的金額,全由四分之一所謂能者負擔,而且薪資所得愈高者,增加的比率愈高,甚至一戶每月將額外付出近6,000元的保費,這可不是小小的微調。

金額高不是最嚴重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全國最有錢的人,不但無需調高,還可能跟那些沒有固定工作者繳同樣低的保費,也跟著一起往下調降,一點也不見公平正義如此不公不義的關鍵,即在於健保費只向薪資所得者收取,那些每天炒作股票、房地產,坐擁億萬財產憑紅利租金豪奢度日者,全在其外。因而所謂「能者多繳」,是指靠自己的勞力、智慧、專業領薪水的這群人,因為他們無晝無夜地奮力工作不懈、冒險犯難勇於創新,或者投資於專業訓練多年磨練,最後獲得平均水準以上的薪資,就必須以做功德的心情比那些有錢人繳高五倍、每月逾萬元的健保費。

但識者均知,台灣社會貧富不均日趨惡化,經濟年年成長但平均薪資不升反降,其關鍵即在於非薪資所得的部分不斷膨脹,也正是來自股票、房地產、財務操作的收入快速增加的結果;然而我們的國家背逆全球潮流,對這些資產所得大開善門,慷慨減稅乃至免稅使得所得稅收七成以上來自薪資所得,開辦健保之後,更乾脆讓這個人人都享受的保障制度完全由薪資所得者負擔,那些不事辛勞工作的有錢人徹底豁免,這是那門子的公平正義?

尤其這次調整方案,從原本齊頭式的4.55%的費率,平均要調升到5.14%,但計劃採取差別費率,就是四分之三左右薪資所得者費率不變乃至調降,其餘四分之一則會依其所得高低逐級上升至6%;不僅此,原來最高一級的13.1萬元的投保薪資,也要大幅拉升到18.2萬。依最高一級計算,其每月保費幾乎增加一倍,這是何其重大的加稅;相對而言,這又是對那些從資產取利的有錢人多麼慷慨的免稅獎勵。如果打擊前者辛勤工作的意願,而鼓勵更多人追求薪資以外的所得那就不只是公平正義的問題,還會減損國家競爭力。

因此,千萬不要再高喊公平正義、能者多繳,今天的調整方案,只是在二代健保立法完成之前的一個權宜做法,從較高薪資所得者身上多割一塊肉,以減輕民怨而已。就此而言,所謂債多不愁,反正健保虧空已如此嚴重,再多450億赤字,也不會立刻惹來大禍,何不將此缺口化為更大的壓力,逼迫握有立法院四分之三席次的執政黨加速審查二代健保,早日通過實施,到時候再喊能者多繳、公平正義,更理直氣壯!

-----------------------------------------------
反正薪水階級最好欺負啦!!
WINDOW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21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03 pm

Re: 能者多繳 富人免費 (的健保)

文章 WINDOW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YSL
V1
V1
文章: 1130
註冊時間: 週四 2月 05, 2009 12:47 pm

Re: 能者多繳 富人免費 (的健保)

文章 YSL »

請問:理論上較公平正義的二代健保,為何遲遲端不出來呢?
beltfish
R4
R4
文章: 437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9, 2007 1:55 pm
來自: Taipei

Re: 能者多繳 富人免費 (的健保)

文章 beltfish »

YSL 寫:請問:理論上較公平正義的二代健保,為何遲遲端不出來呢?
考量到選舉
就................
多做多錯
少做少錯
不做不錯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