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自費/裝人工關節 骨科手術第一名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鼓吹自費/裝人工關節 骨科手術第一名

文章 oldlarge »

鼓吹自費/裝人工關節 骨科手術第一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45077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施靜茹/連線報導】 2010.03.03 04:59 am

病人置換人工骨或關節若要健保給付,需審核通過才能開刀,傳聞有些醫師擔心健保過不了,或病人其實關節磨損不嚴重,乾脆鼓吹病人選擇自費材料開刀。

醫界估計,一年至少有一萬二千人裝置人工關節,十年來成長一倍,在骨科手術排名第一;由於有健保給付,術後部分患者還能申請勞保殘障給付,鄉下地區就有醫院招攬阿公、阿嬤開刀換關節。

高醫大附設醫院骨科醫師林高田表示,人工關節置換數量激增,是高齡化現象;不過,老來未必都要換人工關節,曾有名九十五歲老太太膝蓋疼痛,鄉里三姑六婆「好康逗相報」,勸她去某醫院開刀。後來她到高醫檢查,原來只是肌腱發炎,吃藥就好。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骨科主任吳明峰說,人工關節置換包括檢查、手術及材料等費用,健保給付約十二萬元。

兩位醫師都說,人工關節置換術是骨科最常見手術,成功率高,但仍有不少病患在勞保黃牛慫恿下,裝病要求醫師開殘障證明,申請勞保給付。

健保局醫審小組組長沈茂庭表示,若要健保支付如膝關節、髖關節置換或脊椎支架,須事先審查,病患在就醫卅天內提出申請,通過率約八至九成,病患不服可提爭議審議委員會申訴,但需專業審查,時間會較久。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