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或6萬 健保費漲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月薪5或6萬 健保費漲

文章 oldlarge »

月薪5或6萬 健保費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450796.shtml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程嘉文、陳洛薇/台北報導】 2010.03.03 05:19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晚裁示最新健保調整方案,未來將以投保薪資五或六萬元為分界點,收入不到這個標準不漲保費,若以月薪五萬元計,全台約五百四十萬人增加保費負擔,亦即每四人中,有三人不漲保費。
至於何時調漲?待衛生署近日精算後報院,才會敲定。據指出,行政院將把該方案向馬英九總統報告,也會知會立法院。

衛生署長楊志良與健保局長鄭守夏昨晚赴行政院簡報健保財務方案。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會後轉述,吳揆認為健保費調整必須顧及社會公義,「能者多付」是大原則,「受影響的社會大眾愈少愈好」。

與會人士轉述,原先衛署規畫月薪三萬七千元以下不調整保費,但吳敦義認為應再拉高,「最大容忍度」是逾五萬元才漲保費,「最好是」六萬元以上才調。

由於吳揆多次提到,健保費調整大方向是至少半數調降或不增加負擔,昨晚政院最終定調,至少有百分之七十六點五的民眾不會調整保費,也就是月薪在五萬元以下,包括職業工會會員、船員、農會、漁會、軍人、替代役、低收入戶、榮民、榮眷、退休和待業人口,今年都不會增加保費。

另外,目前健保最高投保薪資為十三萬一千七百元,未來可能調高到廿一萬兩千元,若月薪超過五萬元,健保費率可能由現行百分之四點五五,調漲至百分之五到五點五不等。不過,健保局官員私下表示,不論保費調整的分界點是月薪五或六萬元,「高薪者」保費增加幅度勢必高於預期。

另外,這次調整健保費一年只能增加兩百億元收入,無法改變健保體質,吳揆指示,衛生署應考慮先推出一點五代健保,也就是依個人年度總所得扣繳健保費,至於二代健保方案,則應努力送立院「拚一拚」。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Re: 月薪5或6萬 健保費漲

文章 oldlarge »

健保調漲/吳揆:能者多付 社會正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450767.shtml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陳洛薇/台北報導】 2010.03.03 04:50 am

健保將針對月薪五萬元以上中高收入者調漲保費,吳揆認為,「能者多付」,才符合社會正義。但也有高薪者哀嘆,該繳的稅一毛也沒有少,「不知一條牛要剝多少層皮?」

有關「能者」定義,吳揆指示衛生署要以投保薪資精算。若百分之七十六的人可不調保費,受影響的人減少,「能者」負擔比例自然增加,亦即所得在金字塔前端的三、四成的「能者」,未來健保費勢必調漲,且幅度高於預期 。

健保費將漲,江姓醫師的太太感到無奈,她說,雖然醫師收入較高,但上有高齡公婆,下有兩名子女,教育費又非常昂貴。她強調,已經依法繳稅,健保又要在有錢人身上「動腦筋」,「不知一條牛要剝多少層皮?」

陳姓工程師則說,衛生署每次釋放健保費調漲版本都不一樣,「實在很煩」,到底要調高多少,乾脆一次講清楚。

據轉述,昨天衛生署報告時,吳敦義強調「讓有錢人多繳一些健保費,比較符合社會公義」,主要是國內貧富懸殊,特別是某些大企業在年終尾牙時一砸好幾億元,難免增加窮人相對被剝奪感,因此調整健保費時,必須考量減輕收入低者的負擔。

吳揆還說,「有錢的企業家如郭台銘、嚴凱泰和王文淵等人,他們也都贊成多繳一些保費」。

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昨天表示,吳揆指示衛生署,希望盡量擴大免調漲健保費的適用人數範圍,減少健保費調整後的衝擊及阻力,同時擬妥配套,讓「能者」定義更精確、也研議是否給予付不起健保費的民眾補助。

另外,近日媒體關注健保相關報導,據指出,吳敦義聽取衛生署簡報之際,特別點名蘋果日報昨天標題「健保規畫每月漲千元」最不符實際,聯合報報導比較平實。他說,未來保費會受影響的人,一般受薪者只會增加一個便當錢到數百元,「豈可聳人聽聞」。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