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看牙記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big T
V3
V3
文章: 3114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14, 2006 2:43 pm

美國看牙記

文章 big T »

異國治病 美國看牙記

【聯合報╱鄧秋妍(寄自美國)】 2010.02.21 02:49 am



圖/想樂

早就聽說美國看牙超貴的,赴美之前,忙不迭地把牙齒檢查一遍。

到了美國之後,酷愛甜食的我,某夜左半邊臉的眼球、牙齒、喉頭,突然如被利刃從頭刺下。大半夜,我一邊咬牙聽著老公的鼾聲,一邊祈求天亮後,牙科診所能讓我早點掛到號,因為上次兒子跟他們掛到的號是兩個月之後!

可能是我的表情實在太痛苦了,門診小姐好心的把我排在隔天,這已擠壓到其他人的預約了。推門走出診所,耀眼的驕陽灑滿一身,似乎也感受到老美的人情味。

終於熬到第二天,客氣的跟我道早安的大夫,幫我蓋上一件厚重的背心,我就直接躺在牙科椅上照X光。沒有預期中的電鑽聲,牙醫輕悄悄的遞給我一張名片,斯文的說:「我這裡只做一般的篩檢,妳的牙齒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做根管治療,請到這一家去做,他們會好好照顧妳的牙齒;另外一種是拔掉。我今天先開止痛藥給妳,幫妳預約兩星期後來這裡拔牙,妳好好考慮!」

那麼費用呢?剛才的掛號費已花了美金二十,根管治療是九百美元,拔牙是六十美元。拿著藥單,忍著牙痛,再去一千公尺外的藥局買藥、拿藥,我真想念台灣大小一手包的牙醫。
回家想想,還是不要輕易拔牙,於是,就照名片上的電話預約了根管治療,日期是兩星期後。排定的日期終於熬到了,這次的牙醫年紀稍大,握手寒暄,檢查如儀後,拿了文件一頁頁的念給我聽,念完並要我簽名,喔,原來怕我告他啊!

當我簽好時,他又要我等一下,十分鐘後,帶了一個老中進來,白人牙醫說:「根據法律,必須要有一位見證人在,妳有什麼問題,還可以用中文再問一下這位先生。」牙齒抽個神經又要簽約,又要見證人,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要動什麼大手術。

一個月後,又做了一次同樣的療程,白人牙醫又跟我道謝,我問他何時來做牙套?「聖誕節前會通知妳。」兩個禮拜後,我接到電話:「明年一月布萊恩醫師有空。」

下完大雪的新年清晨,我穿著厚重的大衣來到診間,迎接我的是另一位年輕的高個子醫師,原來他就是布醫師,我的寶貝牙齒又再度易手了?這次做牙套總共去了三次,歷時兩個月,所幸最後的牙套口感質感均佳,也就不虛此痛了。

屈指算算,一顆牙前後花了將近半年,歷經三位牙醫,橫跨兩個年度,真是讓人見識了 !

【2010/02/20 聯合報】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美國看牙記

文章 sucker »

掛號費就有20美金 (眼汪汪)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lijen
V2
V2
文章: 2055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12, 2008 12:20 pm

Re: 美國看牙記

文章 lijen »

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Volume 55, Issue 2, February 2010, Pages A15-A17
News and perspective

A $9,000 Bill To Diagnose Shingles?: Doctor's ED Visit Highlights Cost of Care Issues
Eric Berger, Special Contributor to Annals News & Perspective

這篇文章是講說有一個醫學教授,某一天假日突然額頭和眼睛痛了起來,雖然他自我診斷是帶狀皰疹。不過他掛了急診,最後花了12小時和9000美金得到抗病毒藥、類固醇、止痛藥。

滿有趣的,原來國外的急診面對的狀況和台灣差不多,差別是台灣有健保。
http://goo.gl/eOO2
頭像
老烏鴉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938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04, 2006 10:20 am
來自: 台灣尾

Re: 美國看牙記

文章 老烏鴉 »

凡是免費的必逃不過浮濫浪費

歐巴馬力推的醫療保險必也會步上此途!
老伴, 老本, 老友, 老狗俱全. 足矣!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848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美國看牙記

文章 hjh »

比較不曉得的台灣病人
還不知道要感恩...

比較曉得的台灣病人
就愛濫用健保資源....

(不要啊) (不要啊) (不要啊)
頭像
DR.HSU
Angel
Angel
文章: 20167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8:45 pm

Re: 美國看牙記

文章 DR.HSU »

雖然會抱怨.但是美國人知道也習慣於那麼高昂的醫療費用.

台灣人習慣於低廉的健保醫療費用.但是仍然會抱怨.
健保給付及醫院敍薪制度,讓部份醫師認為多開藥多做檢查處置,自己的 薪水便可以增加。忽略了對病患真正有益的治療。
較好的醫療制度應該讓醫師的業績與薪水脫勾。這樣醫師在診治病患時才不會因為自己的經濟考量而迷失了醫師應該執行的正確治療。

常態性抽審時,一般按規矩申報的小診所常受無妄之災,因為審查醫師為了有核刪業績,就會想盡辦法從雞蛋中挑石頭,因而造成嚴重不合理的核刪案件。
所以說穿了,常態性抽審只是個自欺欺人的樣板戲碼。刪者心虛,被刪者憤怒。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美國看牙記

文章 Nicholas »

美國牙醫自費收費高
經常以洗牙 分次治療敲病人竹槓
是因為多數商業保險不保牙醫
所以回台灣開業的非常多

其實他們牙醫總收入不見得高過台灣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