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小醫院求生存轉型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小醫院求生存轉型

文章 fireda »

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小醫院求生存轉型
更新日期:2010/02/18 09:44
健保新制系列報導(2)(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8日電)健保新制DRGs包裹式給付已上路,醫師表示,不少地區醫院為節省醫療成本挑選病人,甚至轉型為聯合診所,不再設立開刀房、病房,對民眾最大影響是就醫便利性大幅降低。


健保新制─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今年元旦實施,外界擔心醫院為降低成本,重症病患將成人球。石岡醫院院長趙凱受訪表示,不少地區醫院為求生存,可能直接轉型為聯合診所。


趙凱舉例,以盲腸炎開刀為例,開1次刀,健保局給付新台幣4800元,不管傷口有無感染或有複雜疾病的病患,且若患者有腹膜炎可能要住院2星期,卻給付同一價格,醫院將不敷成本。


他表示,複雜度高或重症病患,醫院因此寧可不收,開刀個案愈來愈少;醫院也養不活外科醫師,甚至有醫師收錯病患或刀沒開好,導致醫院付出高額醫療成本,可能還要外科醫師承擔一部份費用。


他說,原本地區醫院還有藥價差,可以補過高的醫療成本;健保局大砍藥價差後,醫院的藥價差額降低,若再加上GRGs實施,醫院為提高效益,寧可轉為聯合診所。


聯合診所不用開刀房、病房,只要設立內科、婦兒科等科別,門診量若大,相對利潤也比較高;所有的醫院病人若都轉到區域醫院、署立醫院,對民眾來說,就醫變得較為不便。


趙凱說,地區醫院若轉聯合診所最重要的就是幫病患的轉診要建立好,患者轉到大醫院開刀後,術後的照顧若回到住家附近診所,這類聯合醫院也要有責任感,協助民眾術後照護;否則民眾就醫便利性大打折扣,開個刀要跑到大醫院去。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表示,中小型醫院多處非市中心,民眾可以就近就醫;如果醫院為了成本挑選病患,不但民眾成醫療人球,外科醫師沒刀開必須轉業,等於是「雙輸」。


張苙雲指出,衛生署應要求醫院自律自制,減低這樣的情況發生,才能確保民眾就醫權益。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持不同看法。她說,台灣醫院分為醫學中心、區域、地區醫院、診所等等級,其實有些地區不需要地區醫院,病人也不多,如果轉型為聯合診所,科別變多提供整合治療,較能滿足就醫需求。


不過,她指出,前提是大醫院與地方聯合診所要有較好的聯繫。例如,大醫院開完刀的病患狀況穩定後,可以回到合作診所回診、照護;診所收治病情較嚴重的患者,診所醫師也一定要協助患者轉到較大的醫院,這樣的管道要暢通,才有意義。


更要避免的是,滕西華說,大醫院不能為節省成本,提早要病情控制還不是很好的病患出院,因為一些還處於急性期或感染未完全好的患者,小診所可能無法處理。醫院與地方診所必須要有完善配套,才能發揮功效,不但對民眾有更好的照顧,又能達到兼顧醫療成本目標。990218
頭像
鳴人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3353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1, 2007 10:04 am
來自: 木葉忍者村
擁有感謝: 1 次

Re: 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小醫院求生存轉型

文章 鳴人 »

藤盟主意思是不是....地區醫院都該收起來?
可不可請人讓她離開台北,也不用去很遠....
回她兒時故鄉雲林鄉下住半年看看?
卡卡西老師說:
果然是意外性第一的忍者啊!
頭像
rich
V2
V2
文章: 289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30, 2006 11:24 am
來自: Tainan

Re: 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小醫院求生存轉型

文章 rich »

由於就醫不便 所以鄉下房價隨之下跌
人口往都市集中 造成都市房價上升
健康最好
j-white
CR
CR
文章: 838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7, 2006 9:56 pm
來自: 大台北荒涼地方
聯繫:

Re: 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小醫院求生存轉型

文章 j-white »

這就是外行冒充內行,並以自以為是的偏差主觀,強以主導另外行業的可怕行為 (打小人) (打小人) (打小人)
albarto1688
V2
V2
文章: 229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04, 2006 5:55 pm
來自: Crazy Island

Re: 健保同病同酬支付 小醫院求生存轉型

文章 albarto1688 »

(窮) (窮) (窮)
(打小人) (打小人) (打小人)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