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黨5人小組定調/健保暫不漲 速推二代修法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府院黨5人小組定調/健保暫不漲 速推二代修法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zurh.html

更新日期:2010/02/02 04:11

馬:政策未成熟前不應公布

〔記者邱燕玲、王昶閔、曾鴻儒/綜合報導〕原本馬政府打算調漲健保費,但經昨府院黨五人小組定調,已確定暫時不會調漲,馬英九總統並指示相關政策未成熟前,不應對外發布。


會後,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表示,五人小組中有談到調漲健保費一事,但認為調漲的時間「還要再研究」。


據了解,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上午約見衛生署長楊志良、健保局長鄭守夏,吳揆要求健保調漲費案在未成熟之前,不應對外公布,吳揆也在五人小組會議中做上述說明。


健保費調整沒有時間表

吳敦義要求衛生署應儘速推動二代健保(以家戶綜合所得為費基)或一.五代(以個人綜合所得為費基)修法,並重申調整健保費無時間表,若有必要調整,也應以對一半以上人口不漲保費為原則。


鄭守夏轉述,吳揆對二代健保修法沒有推動「有一點不滿意」,要衛生署更努力,他們向吳揆解釋,二代健保修法幾乎要翻修所有條文,工程浩大,或許過去努力不夠,未來將列為優先法案。


不排除改推單一費率

此外,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出的差別費率調整保費方案,遭批評有違法爭議並不符公平正義原則,鄭守夏表示,現已送交行政院法規會審議中,若法規會認定違法,不排除改推單一費率。


鄭守夏表示,目前健保財務缺口約六百億,但現金調度捉襟見肘,銀行融資周轉金在去年底一度達到一千三百億的歷史高峰,付出的利息費用相當可觀,他不敢說健保一定會倒,但財務確實已岌岌可危。


鄭守夏表示,目前健保費調整方案有很多版本,正由健保局努力精算中,「與其算得快,寧可要算對。」但主要版本何時會送到行政院,他也不確定。


半數以上人口不漲為原則

吳敦義昨晚出席中華郵政工會成立六十週年慶祝會也重申,他認為健保費調整案不夠周延,已要求衛生署提出更好、更完整的方案。


吳敦義並要求衛生署應注意三個方向,第一,要先檢討目前健保制度是否健全,例如藥價黑洞問題如何解決,及高齡人口增加導致醫療需求提升的問題如何處理等,而不管二代健保或一.五代健保,都要達到繳費公平目標。


第二,健保收支狀況如果真的必須調整,須先瞭解整體經濟狀況,高所得的民眾負擔多一點,其實是公平的,不能讓佔了全民半數、所得尚未提升的民眾負擔增加,未來計算投保薪資,則應考量實際所得。


第三,考量有許多民眾所得並不算高,政府需做好配套,未來包括公共衛生、健保宣導與對長壽民眾的照護,政府都應承擔起部分責任,不能一味由民眾來負擔。
er8526
V1
V1
文章: 1402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24, 2009 12:43 am

Re: 府院黨5人小組定調/健保暫不漲 速推二代修法

文章 er8526 »

呼伊倒!呼伊倒啦!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