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保盟:健保給付新制 應排除幼童老人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督保盟:健保給付新制 應排除幼童老人

文章 oldlarge »

http://0rz.tw/6PlPf

〔中央社〕台灣版DRGs(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明年元旦實施。督保盟今天說,健保局要提供足夠配套,才能避免「輕症重醫、重症不醫」;老人小孩疾病較為複雜,應排除在此制度外。

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是英文「診斷聯關群」的簡稱。

健保局將實施DRGs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制度,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受訪時表示 , 原則上支持DRGs制度,但台灣版與國外版本不盡相同。

她指出,兒童疾病治療較複雜,甚至成本較高,老人家則是容易引發較多的併發症。在國外版本除將重症排除在外,2 歲以下兒童及70歲以上老人也排除在此制度之外,建議健保局也應把這部分一併排除。

滕西華說,較令人憂心的是實施包裹支付後,很多檢查項目,醫院會不會要民眾自費?且民眾根本搞不清楚包裹支付,到底支付了哪些項目?

以白內障為例,滕西華表示,治療白內障會用到哪些檢查、藥物,實施包裹支付後,醫院會不會該做的檢查不做,或另外要民眾做額外的自費檢查?

她指出,健保局應公布每 1個疾病的包裹支付內容及醫院要提供醫令收據,民眾才不會搞不清楚狀況。有問題也可以拿醫令收據,向健保各分局詢問。

她表示,健保局以全台醫院平均值去計算包裹支付金額,但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治療成本不同,再加上有些專科醫院有其權威的治療方式,若健保局給予同一價格,很可能會導致「輕症重醫、重症不醫」的情形。

滕西華也建議,健保局應監測實施前及實施後的住院天數及門診量變化。例如,若住院天數減少,但 2週內再住院率高,或醫師要求患者密集門診取代住院,這些都必須監測,才能避免病患疾病還沒好就被趕出醫院的窘境。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表示,這項制度實施後,醫院偷斤減兩,或換藥情形都有可能發生,健保局必須將所有資訊透明,並有完整配套措施,才能保障民眾就醫的權益。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