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gucci37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977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2, 2008 10:22 pm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gucci37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 ... focus.html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2009-04-24【中央社】

台東聖母醫院勸募風波,內政部社會司表示,醫療院所不得勸募,如果聖母醫院捐款帳戶是醫院,就必須退回募款;如果以財團法人募款,也必須逐一通知捐款人,募款的用途變更。
台東聖母醫院日前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萬元,募集到3000份愛心」,幫助聖母醫院轉型為財團法人,短短的10天募得近億元。

不過,聖母醫院的募款程序不符合內政部勸募條例。根據內政部制定的「公益勸募條例」,可勸募的團體是公立學校、行政法人、公益性社團法人、財團法人。

再者,勸募團體基於公益目的募集財物,應備具申請書及相關文件,向勸募活動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但勸募活動跨越直轄市或縣市者,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許可。

聖母醫院不僅未向內政部和台東縣政府提出勸募計畫申請,且勸募的帳戶戶名是:台東天主教聖母醫院。完全不符合勸募條例。

內政部社會司表示,根據勸募條例,醫療院所不得勸募,如果聖母醫院的勸募帳戶是醫院,其所募得的新台幣9800多萬元就必須全數退回。

如果是以「財團法人」名義勸募,聖母醫院就必須儘快補募款申請,且通知之前的捐款人募款名義已經變更,如果捐款人不同意募款名義變更,就必須退回捐款,聖母醫院可逐一通知捐款人「募款的名義」已經變更,也可以在網路上公告。
~~~~~~~~~~~~~~~~~~~~~~~~~~~~~~~~~~~~~~~~~~~~~~~~~~~~~~~~~~~~~~~~~~~~~~~~~~~~~~~~~~~~~~~~~~~~~~~~~~~~~~
內政部不要用法律來嚇有醫德的醫院好嗎?
當初施明德違法募款搞了個倒扁紅衫軍,
不止遊行就地合法,違法募款不也是當作沒看到?
要找辦法為有醫德的醫院解套,我就不相信作不到,
看有沒有心而已。
2019-01-04 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2019-01-04 蔡英文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被按讚 柯P諷:一日行情
2019-01-05 諷蔡英文一日行情被噓爆 柯P:我比較務實
2019-05-14 小英強調台非挑釁 柯嗆台灣不是 只有她是
2019-05-14 蔡英文強調不是挑釁者 柯P:她當總統兩岸更安靜還緊張?
2019-05-30 蔡拒一國兩制是挑釁 柯:甚麼都不要講就好

2019-07-05 劉結一提習「告台灣同胞書」 柯P: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 還好啦
頭像
herotopone
V3
V3
文章: 3600
註冊時間: 週三 2月 18, 2009 1:13 am
來自: 天王星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herotopone »

真的很可惜,不然這筆捐款可以用於安寧療護病人身上 (阿飄) (阿飄) (阿飄)
開業
醫學學識是基本功,嘴巴甜,身段軟才是真功夫

當病患在你面前批評其他醫師時,請不要太高興,同時有可能其他病患在另一位醫師面前批評你
brufenfever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17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3, 2009 11:10 pm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brufenfever »

確實可惜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謙虛,當指責別人時,一根指頭指著別人,卻有三根指頭指著自己
頭像
growthcamp
V3
V3
文章: 3291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28, 2008 10:27 pm
來自: 火星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growthcamp »

我還以為是羅東聖母醫院哩~
輕鬆生活最重要,人活著快樂就好!
頭像
鳴人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3353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1, 2007 10:04 am
來自: 木葉忍者村
擁有感謝: 1 次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鳴人 »

其實內政部就是要求趕快申請財團法人,然後上網公布變更用途就是了嗎?
其實是"力量越大,責任越重".....
卡卡西老師說:
果然是意外性第一的忍者啊!
頭像
SIMON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61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9, 2006 11:29 am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SIMON »

聖母醫院募款風波 凸顯台東醫療整合問題 【4/24 17:35】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 ... 0%E8%81%9E

〔中央社〕台東聖母醫院募款雖然衍生風波,但是感動多於苛責,不僅社會各角落的暖流,源源不絕,讓人感動,也凸顯台東的醫療資源缺乏和整合問題,以及政府單位「不積極作為」的態度。

50年前由天主教花蓮教區在台東興建的聖母醫院,是台東第1間擁有30床病床的專業產房,過去台東地區半數以上的小孩都在這裡誕生,被形容為「生命繁衍的後山守護神」。

不過,隨著馬偕醫院、署東醫院、基督教醫院的進駐台東,聖母醫院的經營也面臨困境,這幾年更是慘澹經營。儘管如此,聖母醫院還是秉持著「為窮人服務」、「別人不做的我們做」的使命,拿下6座個人醫療奉獻獎,去年更是榮獲全國唯一的「團體醫療奉獻獎」。

除此之外,連續4年台東地區居家照護評鑑優良、老人送餐第一次評鑑即獲優良、糖尿病友團體更是從全國454個團體中獲得第1名。

聖母醫院的精神感動許多人,好醫師、優良護士和志工紛紛投入,包括百大好醫師喻永生接任院長,也是百大好醫師的代表、醫療典範獎得主、糖尿病權威的林瑞祥教授進駐,還有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的陳良娟執行長、經國管理學院的林麗美老師等專業人士,一一放棄原有的工作,投入聖母醫院團隊。

2002年聖母醫院黯然結束了最負盛名的婦產科,並且思考是否關門?最後在各方有心人的資助下,於2004年轉型成為台東第一間安寧病房的醫院。

原本寄望轉型安寧病房突破困境,又面臨了新的醫療法規定,必須轉型為醫療財團法人。轉型財團法人,必需擁有土地、房屋及資本額3142萬元。時限到98年的11月23日。屆時如未能成立醫療財團法人,依醫療法實施細則第119條規定原許可機關可以廢止醫院之執業登記,醫院就得關門了。

「募款」的消息經媒體媒體報導後,各地愛心蜂擁而至,短短的10天,募款近億元,這潛藏台灣社會基層的暖流讓人感動。儘管募款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並未經過合法的申請,但是相較它的貢獻,瑕不掩瑜。

聖母醫院的募款風波,也凸顯台東醫療環境的問題,包括醫療資源缺乏和整合問題,以及政府單位的「積極不作為」態度。

台東境內雖然有馬偕醫院、署東醫院、基督教醫院、慈濟醫院、聖母醫院,但是僅有馬偕醫院是區域醫院,其餘的都是地區醫院,更談不上教學醫院。醫療品質不足也可從「意外死亡」高居台東10大死因的前4名,可看出端倪。

另外,台東雖然有5間醫院,都是屬於綜合型的醫院,台東民眾並未感受到市場競爭的好處,反而醫院間因彼此競爭,面臨生存的挑戰。看不到衛生署、台東縣政府出面整合醫療資源,聖母醫院只好自力救濟,轉型為安寧病房,希望帶動台東醫療資源的整合。

聖母醫院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因經費拮据,已經走的踉蹌,又因不諳成立財團法人程序和募款法令,沒有台東縣政府和衛生署的扶持,終於重摔一跤。

聖母醫院的募款雖然衍生風波,但感動多於苛責,讓人感覺到社會那股最基層的暖流,也讓外界重視台東醫療品質問題。
年年是好年,
不被病人嫌,
看病不被醃,
快樂勝神仙!
AGE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45
註冊時間: 週二 3月 10, 2009 4:27 pm
來自: 南臺灣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AGE »

(阿飄) (阿飄) (阿飄)
頭像
hsu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2500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9, 2006 10:21 am
來自: 中部鄉下小地方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4 次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hsu »

官字兩個口
都是他們在講

當初就是被要求要成立財團法人才會有缺錢要募款的問題
募款募好了
主管單位又說不需要錢了
現在又說募款違法

到底始作俑者是誰
要不要錢是誰決定的
人事問題PM
歡迎提供資料
僅供通過認證之醫師會員查詢

交通要遵守
紅燈停
綠燈行
gotowin
CR
CR
文章: 942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47 pm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gotowin »

真是亂七八糟的官方
莫明其妙要收錢
連總統都來捐
又說不用收了
不過別人捐的是違法的
要吐回去

糟蹋了台灣人民的好意
難道聖母醫院得罪了什麼高官
刻意要他們難堪嗎?
p95448003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22
註冊時間: 週二 3月 10, 2009 7:40 am

Re: 醫院不得勸募 聖母醫院近億募款恐須退回

文章 p95448003 »

hsu 寫:官字兩個口
都是他們在講

當初就是被要求要成立財團法人才會有缺錢要募款的問題
募款募好了
主管單位又說不需要錢了
現在又說募款違法

到底始作俑者是誰
要不要錢是誰決定的
看公文往返就知道啦

譬如說
老闆和員工誰大
看身分證就知道啦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