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醫師未換照 執業即開罰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五千醫師未換照 執業即開罰

文章 MK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 ... life12.htm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為維護醫療品質,衛生署修法要求全國醫師每六年必須更新執照,明天就是首度更新醫師執照的最後期限,統計顯示,目前至少還有五千多名醫師未依規定換照。依法,未換照的醫師不僅不得執行業務,違反規定者將被處以兩萬元罰鍰。

衛生署統計,目前國內執業的西醫約三萬五千多人、中醫五千多人、牙醫約一萬人。西醫完成換照的比例,比牙醫、中醫稍好。還沒換照的五千多人中,以基層醫療院所人數較多。其中七百多人因教育學分不足,可能無法趕在限期內換照,只有暫停執業或忍痛挨罰兩種選擇。至於四千多位已修滿學分者,可能打算擠在最後兩天申報,也不排除是根本忘了。

六年內修滿一百八十學分 才能更新
官員表示,這波逾期換照者,若執業會被處以兩到十萬元罰鍰,並將被要求限期改善,如果期限內還不補足學分、更換執照,則將可連續處罰,查到一次便罰一次。

六年前衛生署為維持醫療品質特別修訂醫師法,依第八條規定,醫師必須每六年提出完成繼續教育證明文件,向各縣市衛生局更新執照,否則不得執行業務。

醫師在六年內必須至少修滿一百八十個學分,包括倫理、醫療法規、醫療品質、兩性議題等必修課程與各科專業課程,才能更新醫師執照。

新制有醫師認同,也有醫師無奈。「規定實在太嚴,沒辦法」!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大成說,如果是要醫師平常不看診時、就得去上課,難道醫師都不用休息?

高大成指出,台中市目前還有一%、大約幾十個醫師還沒有換證,主要是因為學分還不夠。由於執照到期、沒有換證不能看診,接下來可能會拜託全聯會在一週內開一些學分密集班。說不定有些醫師得停診去補課。

雖然很多醫師嫌麻煩,不過,對於民眾來說,醫師能夠維持吸收新知、真的是多一層保障。母奶協會成員陳安儀曾經帶孩子去看診,當時看的是「患者很多的名醫」,結果小朋友泌尿道發炎一直沒好,後來轉看其他醫師才知道,建議治療劑量早已變更,但「名醫忙到沒時間參加醫學會或進修」,還是維持傳統療法、治療效果當然不好!

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說:「醫學不斷在進步,有些醫師拿到執照以後就終身不進修,這對民眾很不好,新制是為了提升醫療品質。」
頭像
herotopone
V3
V3
文章: 3600
註冊時間: 週三 2月 18, 2009 1:13 am
來自: 天王星

Re: 五千醫師未換照 執業即開罰

文章 herotopone »

恕刪
開業
醫學學識是基本功,嘴巴甜,身段軟才是真功夫

當病患在你面前批評其他醫師時,請不要太高興,同時有可能其他病患在另一位醫師面前批評你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