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中藥摻西藥 老人了錢傷身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黑市中藥摻西藥 老人了錢傷身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hvap.html
更新日期:2009/04/15 04:09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山區、寺廟附近常有藥販向老人推銷中藥,台北市議員侯冠群將這些藥品送驗,發現含高量消炎、止痛的西藥成分;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說,這些偽藥若長期服用,可能造成肝臟、腎臟病變,將請警方查辦。


常在廟宇附近販售

侯冠群說,日前接獲檢舉,指台北市多處廟宇附近都販售一種中藥,強調可治全身痠痛,30顆藥丸賣500元,檢舉人吃了以後覺得可疑,請他協助送衛生局化驗,赫然發現這綠色包裝的中藥竟含3種西藥成分。


容易引起肝腎疾病

市議員潘懷宗是藥學博士,他說,這次驗出的西藥成分中,Acetaminophen常用來治療經痛、頭痛、牙痛或感冒全身痠痛,Ibuprofen屬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對於腰背脊頸痛、關節痛最有效,Chlorzoxazone具肌肉鬆弛效果,可緩解肌肉或肌腱發炎引起的疼痛,但是具有肝毒性,這3種西藥合併使用超過10天,很容易造成肝、腎疾病。


潘懷宗指出,這3種藥相當便宜,推估偽藥每顆成本不到4元,患者若真有需要,透過健保的醫師處方箋就可免費取得,有疼痛問題,還是應該就醫,以免病情加重,否則後果堪慮。


民眾可撥1999檢舉

台北市警方已展開偵辦,有信心短期內抓到販售偽藥者。邱文祥說,民眾若發現來路不明的藥物,可打1999市民熱線檢舉,衛生局可協助送驗,製造偽藥者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販售者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並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