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醫師打工 衛署:代開刀 需上網報備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Martin
V1
V1
文章: 1116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13, 2006 6:42 pm
來自: 北台
聯繫:

整形醫師打工 衛署:代開刀 需上網報備

文章 Martin »

景氣太差,一向捧著金飯碗的醫師也受到波及,有些醫師為了多賺點錢,趁著休假或夜間「打工」,到小型醫院擔任急診、加護病房值夜醫師,一個晚上可賺上萬元。

大醫院包下小醫院急診業務,早已是醫界常態,醫師人力支援的相關法規也相當寬鬆。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依照醫事法規定,醫師只能在原本登記的場所執業,若想外派支援,需上網報備,獲得原來醫院及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成行。

以往大部分醫院不容許院內醫師在外兼差,現在醫師薪水變少了,有時院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直接跟醫師明講,准許醫師報備,可以到外面兼差。

一般來說,整形外科、腸胃科及急診科、外科等醫師,比較有機會兼差,整形外科的「Part-time刀」(兼差開刀),包括抽脂、整形;腸胃科醫師則可至健診中心,執行具侵入性的胃鏡、大腸鏡。外科、急診科則是至其他醫院代值夜班。

一名熟悉醫界人力派遣生態的醫師就認為,人力派遣是必要的,如果沒有醫師願意兼差,不少地區醫院的急診室、加護病房可能都會開天窗,因為醫師實在不夠用。

有醫師私下抱怨,法令太死了,國內對醫師從事醫療行為的場所諸多限制。為了賺錢,少部分醫師寧願冒著被罰的風險,沒有報備,就私下兼差。一名醫師就希望衛生署能放寬醫師執業場地限制,例如報備後,能至五星級飯店幫客人施打肉毒桿菌素、玻尿酸等簡單微整形手術。

對醫界出現「人力派遣」,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相當不以為然,認為醫師的服務對象是病人,非一般物品,很擔心若病人出問題,相關責任該由誰負責?醫改會最近就接到不少基層醫護人員批評,直指醫師人力派遣會影響醫療品質。劉梅君希望,衛生署可以從病人角度著想,進行結果指標的監控,保障病人的就醫權益。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