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畢業免實習可考照 到波蘭習醫成捷徑?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4年畢業免實習可考照 到波蘭習醫成捷徑?

文章 fireda »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抨擊波蘭醫學院入學資格寬鬆的文章,還點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不少住院醫師,都是從波蘭醫學畢業,因為學醫的時間短,不用實習就可以考照以取得醫師執照,質疑他們的醫術可能不佳。不過醫院出面駁斥,表示這些學生都經過嚴謹的訓練,也必須通過院內一年實習,才能正式錄取,表現不會比在國內學醫的醫生差。


醫師在急診室緊急為病患治療,這些肩負病患性命安危的醫師,在國內都得苦讀至少7年才能畢業取得執照,不過現在有人質疑,不少從東歐波蘭醫學院畢業的醫師,返國後輕鬆進入國內大醫院服務,醫術可能有問題,被點名的醫院則出面澄清。中山醫大附醫副院長曹昌堯說,「對於國外回來的學生會比較嚴格,也花比較長時間去看看他們所學狀況到底怎麼樣。」


波蘭醫學系入學門檻比台灣醫學系寬鬆許多,只要通過面試繳費,讀個4年就可以畢業,沒有大學學歷的學生可以選擇6年制醫學系,或5年制牙醫學系,加上不用實習,似乎已經成為行醫的捷徑。


因為依據現行醫師考照,除了國內還有美、日、加等9大地區的醫學系畢業生,可以直接考取醫師執照外,至於國外醫學系畢業還需經過學歷甄試才能考照,外界質疑去波蘭學醫的素質都不高,醫院認為這對他們不公平。曹昌堯駁說,「評量的結果裡面,其中其實有一些比我們台灣出來的還要好。」


不過未來修法後,不管國內國外醫學系畢業生,都得經過學歷甄試,還得實習1年才能考照,門檻提高或許就能減少外界對這些醫師的質疑。(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炯漢)
==================================
個人以為
這是不錯的辦法
不管是國內的 或是國外的醫學系畢業生
都要經過學歷甄試
還得實習1年
才能考執照
但是 最好有名額的限制
每年約若干名
不然 衛生署限制國內醫學系名額的政策
豈不是玩假的

反正 國內的醫學生應該都是很厲害的
不論考試 還是臨床
應該不會考輸國外的醫學生
(樂奔) (樂奔) (樂奔) (樂奔)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