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 醫療院所「賴床族」暴增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gucci37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977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2, 2008 10:22 pm

景氣寒冬 醫療院所「賴床族」暴增

文章 gucci37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 ... 25,00.html
景氣寒冬 醫療院所「賴床族」暴增
2009-03-27 中國時報 【林金池/北縣報導】
 景氣不好,醫療院所最近出現大批「賴床族」,有的是家屬付不出醫藥費,最後乾脆置之不理棄養,有的則是病患舉目無親或甚至子女不孝,痊癒後賴著不走,「不付錢、不出院、相應不理」成為醫院賴床族的「三不政策」,導致醫院「呆帳」暴增四成,院方頭痛不已!

 七十六歲劉許老太太,去年二月被長子送到八里療養院後,原本家屬不定時來此探視,但去年九月後家屬突然失聯,連每個月三千八百元的看護費也不付,八里療養院無奈,只好提出「遺棄」訴訟,追討積欠兩萬七千多元的看護費。

 不付錢、不出院、家屬相應不理

 八十二歲蕭老太太,半年前因中風住院治療後轉入台北市士林區某私立療養院,累計積欠療養院卅五萬醫療費用,但六名子女無人聞問,打電話相應不理,院方威脅控告「遺棄」,沒想到家屬竟回封律師函,告知不符合遺棄罪的構成要件,院方嘆:「有錢請律師,沒錢付醫藥費,真不知道這些家屬怎麼想的?」

 七十六歲劉老太太去年前因尿道炎住進新莊某地區醫院,期間大病小病不斷,扣除健保給付尚欠醫院十八萬醫療費,三名兒女名下無財產,無力償還後乾脆置之不理。院方無奈只好象徵性收取一千元醫療費,拜託家屬透過社會局協助儘快轉到公立醫院。

 八十歲黃林老太太去年九月份因慢性疾病住進三重祐民醫院,半年多來累積廿六萬醫療費,四名兒女無力償還,當院方積極要求家屬出面,老太太卻認為在院內生活「很慣係」,希望子女不要將她接回。

 醫院呆帳 比以往高出三到四成

 三重宏仁醫院副院長朱正義表示,景氣不好,類似賴帳、賴床案例層出不窮,跟往年相較,今年初醫院呆帳比例比以往高出三到四成,大部分是家屬經濟困難付不出醫藥費,最後乾脆置之不理。少部分是病患覺得舉目無親或甚至子女不孝,痊癒後賴著不走,讓醫院養,無論是哪種類型都讓院方頭痛。

 北縣某地區醫院連姓負責人說,醫療院所的「賴床族」多寡與景氣循環有密切關聯,兩三年前景氣高峰時,付不出醫療費的病患家屬少之又少,這半年多來隨著景氣下滑而逐漸增多,成為奇特的社會現象。

 蔡偉祺、潘杏惠/北縣報導

 經濟不景氣,許多家庭無力負擔高額安養費用,紛紛將老人接回家自己照顧,導致申請縣府長期照顧服務的個案激增。

 創世基金會表示,一般而言,照護一個植物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是六萬元,確實是不小負擔,確實有零星個案因經濟困境拖欠費用,還有家屬心有餘而力不足,探訪時間大為減少。

 北縣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吳淑芳表示,安養福利機構和家屬簽訂契約,就有照顧義務,就算有欠費情形,也應循民事進行債務請求,不能任意棄養,甚至將照顧對象趕走。不過,吳淑芳透露,受金融海嘯影響,失業、放無薪假的民眾增加,有些人也面臨付不出安養費的情形。

 北縣長照中心主任彭美琪則說,今年開始確實有很多民眾考量經濟因素,選擇自行照顧,所以中心收到的申請件數也增加不少,像一至三月申請已達六百九十五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兩成,其中以居家服務的需求為大宗。北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洽詢電話:二九六八三三三一。
2019-01-04 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2019-01-04 蔡英文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被按讚 柯P諷:一日行情
2019-01-05 諷蔡英文一日行情被噓爆 柯P:我比較務實
2019-05-14 小英強調台非挑釁 柯嗆台灣不是 只有她是
2019-05-14 蔡英文強調不是挑釁者 柯P:她當總統兩岸更安靜還緊張?
2019-05-30 蔡拒一國兩制是挑釁 柯:甚麼都不要講就好

2019-07-05 劉結一提習「告台灣同胞書」 柯P: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 還好啦
suzuk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40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23, 2008 12:35 pm
來自: farfaraway

Re: 景氣寒冬 醫療院所「賴床族」暴增

文章 suzuki »

(阿飄)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