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當個好醫師 高醫「死亡」震撼教育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松島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469
註冊時間: 週日 6月 22, 2008 12:24 am

學當個好醫師 高醫「死亡」震撼教育

文章 松島 »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79923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9.03.20 02:27 am

高雄醫學大學「一日良師」課程,讓學生貼身跟隨老師學習,從教室到病室,從書本到人本,學習如何當個好醫師,過程中親睹病患死亡,悲歡離合,體驗24小時的震撼教育。

資訊工程系畢業後,再考上高醫後醫系的張勝捷,希望將來當個濟貧扶弱的醫師。他跟隨同學暱稱「關媽」的後醫系主任關皚麗近身學習。關皚麗是國內第一位神經外科女教授,曾得過十大傑出青年獎。

一早,張勝捷跟著關媽到醫院巡房,第一次穿上白袍,學習當醫師,頓時覺得責任重大。看到病房內消瘦的老婆婆,家屬面色凝重,似乎面臨重大的決定。才短短幾分鐘,回過頭來,心頭一震,「怎麼將被子蓋過頭部了?」關醫師入內確認死亡時間,老婆婆就被送到殮房。「生命的消逝如此輕易,猶如一縷清煙」張勝捷感慨生命之無常。

在開刀房,看到造價千萬元的大型手術顯微鏡,可將手術過程透過液晶螢幕同步播放,讓不能靠近手術台的張勝捷,清楚看到關醫師精湛的每一刀手術,「這些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開腦手術,常一站就是七、八小時,醫師不吃、不喝、不拉,也讓學生見識外科醫師過人的體力。

張勝捷說,很多醫師都很忙,耐性慢慢不見,脾氣也漸漸出現,但「關媽」雖忙碌,她依舊給予病患足夠的「關」注。一名年約50歲婦女,畫展前突然病倒,送進開刀房,術後擔心錯過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情緒焦慮不穩。關醫師不斷從旁鼓勵,還應允當天帶全家去看展覽,患者心存感恩努力做復健。

張勝捷說,「關媽」優雅,不疾不徐、不慌不忙的態度,病人從她的身上獲得安定,她身上的白袍猶是上帝的披服,佛祖的袈裟,帶給病人生存的信仰、光明的希望,他願當個濟人最樂的信徒。

【2009/03/20 聯合報】@ http://udn.com/
生涯最大願望:
娶漂亮女醫師為妻!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