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 擬全民納保、給付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長期照護 擬全民納保、給付

文章 MK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784187.shtml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台北報導】 2009.03.12 07:32 am







預定兩年內上路的長期照護保險已有初步結論:「全民納保、全民給付」,未來將比照健保,所有人都有繳費義務,但也享有長期照護給付權利。

行政院經建會長期照護保險研究小組召集人、亞洲大學副校長楊志良昨天對藥師公會全聯會演講指出,經建會已接受研究小組建議,未來長保將以全民納保方式實施,至於給付範圍、雇主是否也要負擔等,仍待討論。

楊志良說,雖然很多人認為年輕人、幼兒享受長期照護機率不大,不應繳保費;也有人主張,長保應限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或失能者可以享受給付。但研究小組認為,全民納保可避免風險過分集中,也讓老年人保費也不致太高。

財務規畫組主持人、南華大學教授鄭文輝也說,全民納保是世界各國辦理長保的潮流,年輕人未來都會老,所有人都要應未來負點責任。鄭文輝也強調,年輕人對長照需求只佔全體需求三成不到,對財務影響不大,但將他們排除在保護傘外,只會製造另一種社會問題。

對於民眾關心的保費問題,楊志良強調,長保保費應在投保薪資百分之一以下。目前健保費率是百分之四點五五。

鄭文輝說,牽涉到長保給付範圍與項目未定,精確的費率報告也尚未出爐,目前粗估在健保費率的六分之一至九分之一間,最可能的狀況是八分之一。

以此推估,未來長保費率,最可能的費率約百分之零點五七;扣除雇主與政府共同負擔的部分,每人每月長照保費約在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

楊志良以歐盟資料說明,台灣不適合全由稅收來籌措長照財源。他說,北歐國家稅收約佔各該國國內生產毛額一半,但是台灣只佔百分之十四。而且大部分稅收來自受薪階級,若再從稅收籌款,受薪階級負擔更重。

長照案由經建會規畫,預計六月由衛生署接手,最快兩年後推動上路。規畫案中依民眾失能程度不同,給付內容包括居家、社區和機構服務,並輔以現金給付。

圖檔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