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SILVERMA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32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9, 2007 8:51 pm

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文章 SILVERMAN »

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聯合報╱Deborah Ku/美國謢理師(美國加州)】 2009.03.16 03:46 am


報載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要求立法改善謢士和病人不合理比例的問題。我曾在台灣和在美國從事謢理工作,我認為,美、台制度不同,只拿照謢的人數來做比較,卻不看工作內容,有失公平。

在美國是total care,謢理人員不但要給病人藥,還要三餐餵食;大小便、任何事全由謢理人員來處理。病人家屬探病的時間有限制,不像台灣家屬是廿四小時在旁邊協助的,相對之下謢理人員要負責的就是病人從頭到腳全身的問題,包括和各科的醫生和其他各部門的連繫。

美國醫院多半只收急症病人,一但病人的病況穩定下來,馬上請出院或轉入謢理之家或復健中心。多半的病人在出院後,往往還得在家休養一段時間才能回到工作崗位上。像美國的病人開全膝關節置換,最多只留病人三到四天在醫院裏,就請病人出院,然後轉診到復健醫院定期復健。可是同樣的全膝關節置換病人在台灣往往住院一、兩個星期以上,甚至有到廿天的。

另一個例子是生產。美國的自然產後第二天一定叫妳走人,台灣卻是觀察三到四天才出院。剖腹生產是三天出院,台灣則是住院住一個星期。醫院運作方式差距如此之大,怎麼拿台灣跟美國比?所以我在台灣和美國或是在日本和美國做過謢理的朋友,沒有一個覺得在美國照顧五個病人,會比在台灣照顧十個病人或日本七個病人來得輕鬆。

我並不反對檢討台灣的謢士和病人比例。但在檢討比例的同時,醫療體制、謢理內容和國人的需求與文化也應該一併納入考量。一味追求降低謢士和病人的比例,並無法解決長期以來醫療文化造成的照謢現象,也不是解決謢理品質不佳的根本。
genome
V1
V1
文章: 1941
註冊時間: 週六 8月 11, 2007 4:26 am

Re: 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文章 genome »

這位護士阿姨
您忘了把美台兩地的醫療給付 特別是護理費這一個重點拿出來比較了啦
(窮)
補補
V1
V1
文章: 1170
註冊時間: 週二 6月 19, 2007 1:24 pm

Re: 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文章 補補 »

果然是
聯合報
(阿飄)
ymyhl
Intern
Intern
文章: 55
註冊時間: 週六 2月 07, 2009 10:23 am

Re: 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文章 ymyhl »

感覺捅了護理人員一刀
頭像
growthcamp
V3
V3
文章: 3291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28, 2008 10:27 pm
來自: 火星

Re: 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文章 growthcamp »

米國的醫療費用高我們很多~
縱使把國民所得除上去還是高好幾倍!
拿陽春麵的價錢吃牛肉麵,好樣的!!!
(GOODJOB)
輕鬆生活最重要,人活著快樂就好!
訪客B
訪客

Re: 美國全照護 台灣靠病人家屬…

文章 訪客B »

好好笑,付路邊攤的價錢,想吃五星級大飯店的套餐。不想付錢,就別那邊大喊,吃不到!可笑的評論。不見其深度,只見其偏頗。沒有比較雙方的薪資內容。想要護是全照護,先問問你願意付出多少銀兩再說!

好好笑的文章。真好笑。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