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型糖尿病患降血糖口服DPP-4抑制劑 3月起獲健保給付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二型糖尿病患降血糖口服DPP-4抑制劑 3月起獲健保給付

文章 MK »

http://www.nownews.com/2009/03/10/91-2420255.htm

根據統計,國內超過100萬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其中近7成血糖控制不佳,以往降低傳統藥物易導致低血糖、體重增加的副作用,獲衛生署核准上市作用於小腸的新一代降血糖口服用藥DPP-4抑制劑,3月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表示,小腸中分泌一種DPP4酵素,會破壞使人體增加胰島素分泌的腸泌素,而DPP-4抑制劑就是能抑制此酵素作用,進而讓胰島素分泌正常。

通常糖尿病惡化的成因是源於胰島素細胞分泌不足所致,無法正常代謝體內糖分,導致血糖逐漸上升,不同於傳統藥物作用於胰臟、肝臟及肌肉脂肪組織,DPP-4抑制劑作用於小腸中,若傳統藥物控制不良,可考慮添加DPP-4抑制劑合併治療。

簡銘男亦針對國內111名平均年齡為60歲的第2型糖尿病患進行的臨床治療研究,結果顯示,96名原先用藥控制不佳的第2型糖尿病患,在採用DPP-4抑制劑治療後,糖化血色素值平均降幅達1.4%,另一組15名原先口服用藥無法耐受者,在替換成DPP-4抑制劑治療後,糖化血色素值平均降幅2.0%。病患在飯前及飯後血糖有明顯改善,發生低血糖、體重增加的機率也降低。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必須隨時留意飯前血糖應介於70至130mg/dl之間、飯後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尿病患應留意少油、少鹹、少甜的飲食控制,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另外,如果壓力過大導致晚上睡眠品質不佳,也容易導致肝臟釋放葡萄糖糖磷酸化的反應加速肝糖合成,導致血糖上升。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