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曼匹克症C型病童試新藥 健保將給付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尼曼匹克症C型病童試新藥 健保將給付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fsl2.html
更新日期:2009/03/10 14:0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5個尼曼匹克症C型的罕見疾病孩童病到連喝水、走路都有困難,在無藥可醫的困境中,試用另一種罕病藥物,病情緩解,現在他們將由健保給付每人數百萬元的藥費。


尼曼匹克症C型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胡務亮說,由於過量的脂類累積於病人的肝臟、腎臟、脾臟、骨髓、腦部,造成這些器官病變,可能先出現肝脾腫大,接著就是智能與運動功能的退化,如吞嚥困難、行動障礙等,患者通常10歲左右發病,國內的患者不到10人。


巫錦輝的一雙兒女都罹患這種罕見疾病,他說,看到孩子病到走不動、跑不了,講話結結巴巴,連喝口水都會嗆到,在學校被同學當異類,實在很心痛。當知道有一種藥物或許有效,可是每人每月的藥費達新台幣30萬元,他和妻子吃得簡單,穿二手衣,也要孩子試試藥物治療。


巫錦輝的兒子本來講話像口吃,在投藥一星期後,講話的速度比較接近正常,女兒是台灣病童中年紀最大的一個,本來行動困難,在服藥之後,手腳比較有力,但「可以吞口水」對她而言,仍是可望不可及。


從2005年9月開始,5個病童先後參加Zavesca的藥物試驗計畫。這5個孩子的病情不一,對藥物的反應也不同,有的在試藥初期,渾身疼痛不堪,痛到必須拔掉指甲,也有人只要一天吃超過兩顆糖,就會腹瀉,也有兩人年紀差不多,療效卻有差。


胡務亮說,其實Zavesca原本是治療另一種罕見疾病「高雪氏症」的藥物,當時看到5個孩子的情況都在惡化,開始想到試試這個藥物,由於健保尚未給付,院方和罕病基金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連繫藥商找藥,曾有一段時間,藥物青黃不接,病童的情況急速惡化,恢復服藥之後,又得到控制。


目前不清楚為何有人在服藥初期會劇痛,胡務亮認為,除了可能是藥物副作用之外,也可能是疾病本身造成神經損傷所致,或是藥物改變人體的磷脂質濃度,導致受損的神經異常痛覺;至於病童服藥吃糖會腹瀉,那是因為藥物會抑制腸道的蔗糖(酉每),可改吃果糖就沒事。


儘管Zavesca無法治癒尼曼匹克症C型,但是臨床試驗顯示,愈能在發病早期投藥,病童愈有機會停止惡化,院方已將臨床實驗成果發表於國際學會及期刊,衛生署今年1月同意此藥可以治療尼曼匹克症C型,一旦健保局審查納入健保給付,有2位新增的病童將不必等待,直接在健保給付下接受治療。980310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