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補健保卡拿舊照闖關 小心穿幫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J&James
V3
V3
文章: 3466
註冊時間: 週五 11月 07, 2008 4:00 pm
來自: 雲霧飄渺的深山

換補健保卡拿舊照闖關 小心穿幫

文章 J&James »

換補健保卡拿舊照闖關 小心穿幫

申請、換發健保IC卡時,依據規定,繳交的照片應該是兩個月內的近照,但當民眾要申請證件時,為了省錢、省麻煩,有時會嘗試繳交非兩個月的近照闖關,其實辦理人員可能也心知肚明,但如果比對民眾所繳交的照片和本人長相差不多,通常不會過於嚴苛,不過有些民眾卻糊塗一時,申辦照和身份證舊照一樣,結果穿幫。(徐韻翔報導)


一般證件照通常會要求兩個月內的近照,以利辨識身份,但有些民眾可能近一兩年長的都同個樣,髮型很像、臉型也沒變,不小心掉了證件要補辦,或是才剛拍了照才換發證件,卻又遺失了要補辦等這類情形,又得花錢、花時間去拍大頭照,不少人實在覺得相當麻煩,最後的辦法,可能就是拿著舊大頭照片闖關試試了。


有關健保IC卡申請,核對照片流程,中央健保局承保處副理黃素蓉表示,由於健保卡的照片檔管理,繳交後會封存,避免個人資料外洩,不會比對前一次所繳交的照片,但一般分局的第一線同仁,都會看照片是否和本人長的像、可以辨識,而非古早以前的舊照,如果,照片與本人幾乎一樣,其實還是會通人情,不會堅持要求民眾去換照,但還是會建議民眾下次辦理時,要帶近照為宜,可是,有些民眾還是會有糊塗一時,穿幫的時候。


「就是怕你帶的身份證照片,和你帶的照片一樣,就會發現你身份證可能是一年前發的,那怎麼照片和身份證一樣?不過如果是近照,樣貌沒有變很多,同仁比較不會太堅持一定要換,不過提醒下次最好找一張比較近的照片,因為足以辨識,去醫療院所看病也不用再帶其它身份證明文件。」


至於健保IC卡若遺失,健保局提醒,民眾直接到附近的郵局,就可辦理換補發健保卡業務,民眾只要填寫一張健保IC卡申請表,繳交兩百元,攜帶身份證明文件、照片以利核對,就可申請,約一週可領到健保卡。


如果急著要用卡,也可到各健保局聯合服務中心,攜帶身份證正本,委託他人時,則需要攜帶申請人的身份證正本,以及申請人照片,前往辦理,約三十分鐘內就可補領到新的健保卡。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