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飯碗重病不住院  醫師籲勿「因小失大」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為保飯碗重病不住院  醫師籲勿「因小失大」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emon.html
更新日期:2009/02/17 19:43 記者羅雅月/中縣報導
景氣太差,開源節流成為王道,失業洗腎患者林先生自行減少藥量、門診次數,結果健康指數直直落;罹患肺癌末期中年男子寧不住院也要上班。醫師憂心,提醒病患,金融風暴再大,也要先養好身體,不要省小錢弄壞身體,得不償失。


長期在台中慈濟醫院洗腎的林先生,原本是位板模工人,雖然是洗腎病號,但體力還不錯,業務量大的時候,一天工作12小時都沒有問題。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醫師說,最近好一段時間沒有看到林先生,想不到其檢驗告出來,以往一直保持穩定的指數,距離健康標準竟然直線下滑,讓陳一心很不解,一問之下,原來是林先生飽受金融風暴影響所及,原本一天的工作分3天來做,老板要他提早退休。面對裁員危機,林先生擔心未來沒有收入,可能坐吃山空,竟自行減少用藥次數來「節省一點錢」,希望以此拉長看診的時間因應。


這種做法讓陳一心主任大為搖頭,他說,林先生在工作還十分忙碌的階段,曾表示會有心絞痛的問題,當時還曾經請心臟科醫師會診仔細檢查,如今工作大為縮水,心臟絞痛的毛病全都不見了,卻開始失眠,顯示現代人身心症狀隨著經濟景氣現實起伏的一面,令人十分無奈。


而洗腎病患必須吃藥是維持身體健康十分重要的原則,陳一心勸林先生與其他有類似狀況的慢性病患,面對工作、生活的轉折,應該要找尋協助管道,千萬不要自行減藥、更改藥量,萬一身體因此弄壞了,省了小錢,結果就算有了新工作也沒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去賺,那就太不值得了。


經濟力愈差,偏偏生病的人就愈多,為了賺錢寧可放棄住院治療的人不在少數。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軒指出,一位21歲男性,先天性氣胸最近發作又痛又悶,他建議患者住院治療,患者卻說,自己沒有家人,唯一的朋友就是老板,很怕請假住院,工作就丟了。


還有一位45歲男性,本身是抽了20多年的老菸槍,自訴會喘、咳嗽已一、兩年,體力愈來愈差,透過X光與肋膜積水檢查,在兩邊肺部都發現有癌細胞,判斷已是轉移的癌症末期,趕緊請他住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他卻說最近幾年身體很差,工作也不好找,好不容易最近終於有了工作,把健保費用補上,才能有健保卡看病,一旦住院治療,不但要付錢,得跟公司請病假還要扣錢,因此希望能用門診治療就好。


這位患者也知道不治療的話,可能只有一個月到三個月存活時間,積極治療還可望延長六個月到九個月,但這位病患為了工作,寧可消極面對。黃軒醫師說,被診斷出癌症末期,一般人早已恐慌不已,這位病患仍表現得很阿沙力,不但獨來獨往、不要人幫忙,晚上還要去做守望相助隊,去幫人家的忙,讓他心疼又感到不可思議。
頭像
sjchen
V4
V4
文章: 4665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9, 2008 9:45 am
來自: 中壢平鎮

Re: 為保飯碗重病不住院  醫師籲勿「因小失大」

文章 sjchen »

我要活下去......................
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
堪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 !!!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