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 洗腎患者自動減藥 肺癌患者不住院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省錢 洗腎患者自動減藥 肺癌患者不住院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emhq.html
更新日期:2009/02/17 19:05

景氣太差,為了節流,有失業的洗腎患者,自動減少藥量和門診次數,結果各項健康指數直直落,還有罹患肺癌末期的中年男子,寧可不住院,也要上班保住工作。台中慈濟醫院醫師十分憂心,提醒病患,金融風暴再大,也要先養好身體,不要省小錢,危及性命,才能有體力因應工作。(寇世菁報導)


長期在台中慈濟醫院洗腎的林先生,原本是位板模工人,雖然是洗腎病號,但體力還不錯,業務量大的時候,一天工作十二小時都沒有問題。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說,最近一段時間沒看到林先生,想不到檢驗出來,發現健康指數直直落,讓醫師不解,一問之下,原來是林先生飽受金融風暴衝擊,原本一天的工作,分三天來做,老板要他提早退休。面對裁員風暴,林先生擔心未來沒有收入,可能坐吃山空,竟以自行減少用藥次數,節省一點錢。另外,胸腔內科也發現類似案例,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軒指出,一位二十一歲男性,先天性氣胸,最近發作又痛又悶,他建議患者住院治療,患者卻說,自己沒有家人,唯一的朋友就是老板,很怕請假住院,工作就丟了。還有一位四十五歲男性,本身二十多年的老菸槍,透過X光與肋膜積水檢查,在兩邊肺部都發現有癌細胞,判斷已是轉移的癌症末期,院方通知他快住院,進一步檢查治療。他卻說最近幾年身體很差,工作也不好找,好不容易最近終於有了工作,希望門診治療就好。(跟他說住院治療,他知道自己癌症末期,卻說沒有錢,門診就好)?


台中慈濟醫院很心疼這些病患,並呼籲,金融風暴再大,也要先養好身體,不要省小錢,危及性命,保持健康,才有能力面對未來。另外,台中慈濟醫院開業兩年來,欠款八百多萬元,其中,沒有健保身份的佔四成,另六成有健保身份,但屬於自費項目,對那些付不起錢的民眾,院方給予分期付款。社服室發現,去年底開始,這類患者大幅增加,尤其是第四季,十月到十二月,直接由社服支出的金額比例,佔全年度的百分之五十六點八,今年一二月至今,合起來,已有大幅成長,佔去年全年補助額的百分之七十四。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