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 精神科病患多一成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失業潮 精神科病患多一成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el47.html
更新日期:2009/02/17 04:09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一名中年證券業經理遭裁員,不敢告訴家人,白天在外閒晃,2、3個月後心情嚴重憂鬱,經醫師勸告,他鼓起勇氣向哥哥坦白失業,在哥哥協助下找到工作。精神科醫師表示,近半年因經濟、工作壓力求診的民眾增加一成,建議失業民眾適時向外界求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指出,這類求診病患多數為新個案,因裁員嚴重失眠、焦慮;亦有老病號擔心被裁員,身心適應能力驟降,只好回醫院報到。


劉宗憲說,一名病患一年前開始擔心裁員,心情焦慮,上班丟三落四,逃避開會,還要求開立醫師證明,據此跟公司請長假,逃避裁員;劉宗憲觀察,這名病患的上班狀況其實不差,因此鼓勵他正常上班,一年多來,他依然保有工作。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表示,企業頻傳休無薪假,員工在長時間焦慮及無償報酬的工作環境下,可能引發睡眠不足、情緒低落、食慾不振、記憶力減退等身心症狀,影響工作效能與人際問題。長期處於經濟壓力的「高齡失業者」及「未來不確定的工作者」都可能是身心調適的高危險群。


劉宗憲指出,面對失業困境,一般人首先察覺自我及家庭經濟困境、壓力,急著尋求經濟資源,忽略自身身心壓力狀況。他提醒,待業民眾應注意自身情緒變化,不要害怕向外界求援,唯有開口,支援系統才能介入。
頭像
sjchen
V4
V4
文章: 4665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9, 2008 9:45 am
來自: 中壢平鎮

Re: 失業潮 精神科病患多一成

文章 sjchen »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
堪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 !!!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