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月薪所得年逾18萬 擬多繳健保費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非月薪所得年逾18萬 擬多繳健保費

文章 MK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 ... day-t1.htm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規劃「一點五代健保」方案出爐,健保監理委員會下週召開臨時會討論本案。未來健保費的計算方式改採「個人年總所得」,民眾除按月依「薪資所得」繳健保費外,「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年收入若超過十八萬元,每年還要再多繳一筆健保費,預計有兩百萬民眾受到影響。

費率為一點八% 上限四口
目前健保財務缺口有一百四十四億元,每個月還繼續短少二十至二十五億元,估計今年年底前健保財務將出現三、四百億元的缺口。「一點五代健保」就是為平衡健保財務推出的方案,費率為一點八%。新增的「非固定月薪資所得」包括年終獎金、股票股利及利息(超過二十七萬以上金額)等,總和若超過十八萬至一千萬元以內,金額乘上費率及眷口數(上限是四口,若超過四口,以四口計),即是應繳費用。

以月薪十萬元的王先生為例,一家三口,一年的股票股利、年終獎金及利息等加起來卅萬元,王先生除了每月要繳的四千零九十五元健保費外,隔年報完稅後,還要再多繳一筆六千四百八十元的健保費。健保局每年與國稅局核對報稅資料後,算出「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健保費,直接開單給民眾。

報稅後開單繳費 無須申報
「一點五代健保」還將調降無一定雇主參加職業工會(第二類)及無業者健保費(第六類)各一成的自付比例,第二類民眾健保費每個月可減少九十五元;第六類民眾則可少繳一百一十元,總計將影響七百五十萬被保險人及眷屬。

民間監督團體批評,如今經濟不景氣,「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下限卻波及大半薪水階層,大家都得再剝一層皮,不符社會保險精神。

非薪資所得定義 恐有爭議
至於將年終獎金列入非固定薪資所得亦有爭議,財政部官員就直說,年終獎金雖然不是按月給付,但屬於薪資所得。未來如何認定與徵收,還有得吵。

消基會表示,健保局將「非固定月薪資所得」的上限訂在一千萬元,看似向有錢人開刀,但億萬富豪的健保費最多卻只依一千萬計算,形成變相的「富豪條款」,並不公平。健保局則表示,如果各界認為上限應再調整,可以再議。

醫改會認為,過去健保單位曾提出以家戶總所得做為計算基礎的「二代健保」,而且取消不同職業類別的自付額比例,可以避免高收入者刻意以工會或職業工會類別投保,繳交比一般上班族更低的健保費,比較公平。「一點五代健保」方案卻避重就輕,根本是「不補破口袋,只向民眾討錢」。

另外,多達五百三十多億的北、高兩市及各縣市健保費欠費問題,政府坐視不管;健保醫療和藥費支出每年卻持續成長,健保局不嚴格控制支出,只會調漲健保費,教民眾如何服氣。

「一點五代健保」修法案,若經監理委員會和立法院審議通過,最快下半年或明年初實施。
COLIN
V1
V1
文章: 1219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01, 2006 12:34 am

Re: 非月薪所得年逾18萬 擬多繳健保費

文章 COLIN »

真正是 (壓力) (不要啊) (勾拳一記)
Bylai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80
註冊時間: 週三 1月 17, 2007 9:32 pm

Re: 非月薪所得年逾18萬 擬多繳健保費

文章 Bylain »

中華民國萬萬"稅"不是喊假的
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